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采访手记】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郭 靓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28    编辑: 朱月琴         

  共产党执政为民,要永远牢记群众的“小事”就是我们的“大事”。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要坚守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没有一种情感,比温暖民心更动人。

  “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又涨了”“更多老年人实现‘养老不离家’的愿望”“老房子加装了新电梯”“又一批药品大降价了”……仅这一年,我们身边惠及百姓的暖心实事越来越多,民生保障能力持续增强,青海大地处处尽显温暖底色。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这样一个有温度的细节:无论是工作日、双休日或是节假日,青海省人民医院第三批支援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人民医院的张娜,在支医期间每天都会转转病房,与患者亲切交流。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想更了解老百姓对基层医疗的“民声”。看一看自己的支医工作有没有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听一听老百姓对青南支医工作还有什么诉求和期盼?找一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这就是张娜服务民生的决心,也是我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上的一个缩影。

  民生事,细且实。它是一个家门口的口袋公园,一条赋有颜值的平坦大道,一份称心如意的“好工作”,一顿美味健康的营养午餐……它事事关乎老百姓的冷暖,件件牵连着民心。

  民生事大如天。近年来,青海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作我们的大事……”的嘱托,始终把保障民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聚焦聚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真正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努力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得到提升。

  民生连着民心。一年来,我省坚持把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目标超过预期,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健康青海行动深入实施,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保待遇、城乡低保标准稳步提高,浓浓的民生情扑面而来。

  用民生“温度”标注幸福“刻度”。站在新起点上,迈向新征程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