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专访】全力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6 11:29    编辑: 朱月琴         

  一年来,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民生投入,统筹解决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扎实推动实现共同富裕。近日,就如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青海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专访了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胡斌和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苏全仁。

  胡斌:全省人社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手抓就业提质增效,一手抓社保提标扩面,努力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中托起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促进各族群众共同富裕。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各类企业扩大用工规模,全力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精准开展农民工、脱贫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实现就业,形成了政府激励、社会支持、劳动者勇于就业创业的新机制。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实现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的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果洛藏贡麻村,通过畜牧养殖、生态旅游等产业,既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又让村民就近就地实现了就业,村民从原来靠天吃饭的放牧生活过上了抱团发展、集约经营的新生活。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社会稳定器。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重大要求,出台全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责任分担办法、社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失业保险扩围等一揽子政策措施,调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我们还将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快递小哥”优先纳入工伤保险范围,已有4146名“快递小哥”参加工伤保险,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这项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我们深化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省本级145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29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为群众提供了贴心、暖心的人社服务,好评率达到99%以上。

  苏全仁:全省卫生健康系统牢记嘱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上,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我们把不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作为深化医改、推进健康青海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组建46个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全省县乡村一体化诊疗格局实现全覆盖。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青南支医”医疗对口支援帮扶,实施县级综合医院二甲扩面行动,启动高层次卫生人才“名师带教”三年行动,传承创新发展中藏医药事业,通过增加医疗资源和优化区域布局,基本做到农牧区群众就近就地就能享受到优质技术服务,城乡居民健康获得感显著增强。

  我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的殷殷嘱托,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资源禀赋,高站位高质量推动青海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行动。完善《青海建设高原医学研究中心行动方案(2022-2035年)》,立足打造高原医学研究和高原疾病防治“青海高地”,以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为主要载体,同步推进国家级高原病医学中心、高原转化医学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构建整合优质资源、提升高原医学基础研究能力、强化民族医药传承创新等十个专项研究行动的整体框架体系,目前国家高原病医学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国家试点即将开工建设,优质医疗资源扩容迈入快车道。深化中日友好、安贞、清华长庚和北京儿童医院与我省4家省级公立医院合作共建高水平医院,省域医疗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推进包虫病防治攻坚行动,新增手术患者持续动态“清零”,长期困扰农牧民的包虫病历史性得到遏制,重点地方病控制成果持续巩固,各族群众健康水平大幅提高。(郭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