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我省将建585个“儿童之家”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6-02 11:10    编辑: 易娜         

  6月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不断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制度,保障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儿童全面发展。计划在全省开展“儿童之家”示范性项目建设,在全省范围内安排585个“儿童之家”示范点项目,维护儿童权益和促进儿童发展。

  启动全省“儿童之家”示范性项目建设后,我省将明确“儿童之家”管理、宣教、关爱、保护四大功能,同时多渠道争取资源培育和发展本省各村(居)儿童主任队伍,夯实农村牧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基础,打通为儿童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同时,补充完善相关儿童福利制度,推动提高孤弃儿童在医疗、康复、教育等方面的保障水平。做好儿童福利与社会救助政策的有效衔接,确保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和保障标准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匹配。优化完善社会散居孤儿、家庭寄养儿童等各类困境儿童家庭走访、监护评估、家庭培训和监护保护制度。加强儿童福利服务人才培训,建立健全孤残儿童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提升全省儿童福利服务工作队伍专业化水平。

  我省还将全面推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与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的优化提质和创新转型。推动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和未成年人保护机构升级转型和融合发展,优化儿童福利机构布局和功能,发挥西宁市儿童福利院的“龙头”作用,推进市(州)区域性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支持儿童福利机构建造家庭式居所,推广家庭式养育模式。做好全省儿童福利机构内残疾儿童康复相关工作,鼓励对重度残疾儿童跨地区集中养育,鼓励有条件的儿童福利机构向社会残疾儿童拓展服务并向其他儿童福利机构内长期监护儿童提供特教、医疗、康复等服务。(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