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青海省落实“四大举措”实现高质量就业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陈晨    发布时间: 2022-05-25 20:00    编辑: 孔令磊         

  近日,记者了解到,为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围绕落实“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从促发展扩就业、抓重点强服务、强培训提素质、严执法维权益4个方面入手,持续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通过将落实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和企业吸纳就业的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打好“降返补”政策“组合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做大吸纳就业的“蓄水池”;突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通过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指导、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援助、组织专场招聘活动、实施专项帮扶计划等举措,促进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对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按规定通过公益岗位进行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及时动态清零,切实兜牢困难人员的民生底线。

  同时,瞄准市场需求,实施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劳动者素质;大力开展岗前、转岗转业、岗位技能提升和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培训,加大企业技能人才培养;开展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选才。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督促企业依法落实劳动合同、劳动报酬、社保缴纳、休息休假等制度,切实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依法解决好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