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公用事业 / 园林绿化

124个公园串起“公园中的城市”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冶雅婷    发布时间: 2022-05-25 20:00    编辑: 孔令磊         

    从“单一景观”到“多样综合”西宁人民公园焕发新活力

  打开一本本相册,翻看一张张照片,回忆一段段童年,生活在高原古城的西宁人,几乎都在西宁人民公园留下过足迹。

  作为一座综合性公园,西宁人民公园人气魅力值始终排在前列。它承载着几代西宁人最美的记忆,犹如宝石般珍藏于西宁人心间。

市民在西宁人民公园游玩。

  “小时候,我们在这里寻找童年的梦;长大了,我们在这里谈起诗与远方;变老了,我们还要在这里健身活动。”5月5日,提起西宁人民公园,市民刘女士这样说。

  作为人气最高、资历最老的公园,西宁人民公园一直不断升级改造。“这几年,公园修得越来越好了。植物品种也越来越丰富,各种场馆一应俱全,中国古典园林式的长廊和亭台楼阁的建设给公园增色不少。”杨先生是西宁人民公园的“铁粉”,几乎天天背着相机到公园拍摄,这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五一假期,公园郁金香盛开,人民公园成了市民的拍照打卡地。西宁人民公园园容科工作人员张晶说,公园三季有花,四季有绿,郁金香每年种植20余个品种,共计30余万株,这都离不开园内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

  谈起人民公园的变化,张晶说,除了乔木花卉种类增加、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公园的服务管理功能更加完善了,实现了服务功能从过去的“单一景观”到“多样综合”跃进,绿化建设从追求数量向质量并举转变,文化气息也更加浓郁,公园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南山公园内丁香盛开。

 

  西宁市南山公园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站在南山公园极目远眺,枝繁叶茂的树木迎风摇曳,蜿蜒曲折的山路掩映其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曾在南山公园工作了十年的张生荣对这里的变化感受颇深。

  从南山北坡上去,经1号门进入公园,很多人驻足在观景台拍照片,从这里几乎可以俯瞰整个西宁市。顺着指示牌往凤凰台走去,沿途被高大的树木包围,别具特色。

  南山公园目前是西宁市最大的山地森林公园,公园总面积100公顷,园内现有植物66种,共计247.1万株,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

  80后的张生荣是西宁公园绿地美丽蝶变的参与者、见证者。2006年毕业于青海大学园林专业的他,一直在做绿化方面的工作。曾参与大南山绿化造林工程,与大南山结下不解之缘。“荒山造林工作之艰辛,所取得的每一片绿化成果,是很多人的努力和汗水换来的。作为一名林草人,我也更加懂得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张生荣说。

  无数人的坚守与热爱,让每滴汗水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播撒在昔日荒凉的山野。如今,西宁南北两山林木苍翠,生机盎然。

  “行走在南山,给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山绿了,在这里爬山,身心也变得很舒畅。7月,这里有大片的丁香花和向日葵,很多赶来拍照的游客,上午爬山,下午赏花,晚上看日落,能在这玩上一整天。”市民李女士走在林荫小道,对南山公园的变化赞不绝口。

航拍北川河湿地公园。

 

  124个公园串起“公园中的城市”

  “做梦也想不到啊,以前这里破烂不堪,现在这里绿意葱茏。”市民王先生感慨火烧沟的变化。来火烧沟碧山生态公园游玩的人,常常流连于各种新奇的人和事,快乐的笑声在公园里飞扬,融入公园的一草一木。

  清清河水,缓缓流淌,宽阔的水面吸引了众多鸟类。北川河湿地公园是西宁市最大的湿地公园,总面积173.5公顷,整个水域面积约95公顷,绿化面积约60公顷,水景和绿景占全园面积的70%以上,远远向公园望去,水绕青山山绕水,山浮绿水水浮山,勾勒出一幅优美的画卷。到北川河湿地公园游走一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让很多游客不由得赞叹。

  行走西宁,你会充分感受到从“城市中的公园”到“公园中的城市”的转变。西宁人民公园、南山公园、北川河湿地公园、文化公园、体育公园、海棠公园、麒麟湾公园、丁香园、松柏园……大大小小的公园绿地为西宁增添了许多色彩。

  截至2021年,西宁已建成124个公园游园、街头绿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平方米增加到1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0.5%。如今,公园建设得越来越好,游客也越来越多,公园设施更加完善,公园颜值不断刷新。一年四季,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不同的景色。

  出门见绿、拐角遇公园。西宁的公园和绿地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与发展。有人说,公园绿地的变化,使我们不仅感受到时间的变迁,更能体会到无数人为西宁发展所付出的辛劳和努力。青海的变化,西宁的繁荣,是无数人用奋斗铸就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