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法律服务

青海法院稳步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

来源: 青海新闻网       作者:包拓业    发布时间: 2022-04-26 11:27    编辑: 孔令磊         

  4月25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就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出通报,全省法院2021年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482件、审结334件,同比分别上升67.9%和68.6%,增幅明显,计算机软件开发合同纠纷、技术服务合同纠纷、确认不侵害商标权纠纷等在我省不常见的新类型案件也不断出现,并呈逐年增多态势。同时发布10起知识产权审判典型案例。

  据通报,全省知识产权案件主要集中在西宁地区,仅西宁中院2021年新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就达335件,占全省各级法院的80%;审结257件,占全省各级法院的83.7%。

  2021年,全省法院依法严惩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新收侵犯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36件,同比增长227%(2020年新收11件),均为涉商标权刑事案件;新收各类涉专利类案件共计52件,同比上升79%。专利类案件虽主要为侵害实用新型和侵害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但涉及生产工艺发明专利、新能源、生物医药、光伏、集成电路、光刻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高新技术的案件日益增多。

  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还制定了“提交先例裁判告知书”制度,最大限度激发当事人的主观能动性,不断促进裁判尺度统一。2021年度审结的知识产权案件中,一审案件上诉率为37%,二审发改率为9.5%,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为97.6%,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此外,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还持续推进最严格保护工作,始终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坚持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市场价值导向,对于具有抄袭仿冒、反复侵权、多次侵权、侵权规模大、持续时间长、抗拒证据保全、毁灭证据等严重情节的,依法支持权利人的惩罚性赔偿要求。

  据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法院还启用了青海省打击侵权假冒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准确、全面录入信息平台所需案件信息,完善案件移送标准和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确保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