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劳动就业 / 就业安置

一季度我省就业工作实现开门红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张永黎    发布时间: 2022-04-26 11:10    编辑: 孔令磊         

  4月2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5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33万人次,分别完成一季度计划目标的150%和132%,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3.5%以内的较低水平,全省就业工作起步平顺,实现“开门红”。

  据了解,我省通过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减轻参保企业缴费负担约1.96亿元,发放失业保险职业技能提升补贴327.35万元,惠及职工2338人次。提前安排失业保险普惠性稳岗返还预发放工作,初步核实确认符合享受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1.21万户。对全省园区企业和重点企业用工情况进行调查,针对性开展就业服务对接,通过建立保障机制、落实一企一策、搭建对接平台、保障返岗复工等有效举措全力以赴保障重点企业用工。一季度,累计帮助园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6720人,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

  同时,组织开展“‘迎双节促就业’就业服务进社区”“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服务活动和“直播带岗”等形式的网络招聘会,突出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扶,线上线下相结合,共举办专场招聘会187场次,组织24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招聘岗位7万余个,累计发放政策宣传材料7.3万份。

  此外,依托乡村振兴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工作协调机制,持续实施脱贫人口稳岗就业行动,一季度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实现就业1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3%。紧盯学生离校前的关键期,提前安排部署,启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2022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活动,努力提升大学生初次就业率。

  记者获悉,一季度,我省共为1.2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1.5亿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全力做好劳动关系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青海省“和谐同行”企业培育行动工作的通知》,新增培育30户用工人数超过100人的民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