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出境入境 / 出境

一季度我省出口增幅位列全国第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 2022-04-26 11:10    编辑: 孔令磊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今年一季度,青海省外贸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出口同比增长67.7%,增幅位列全国第四;3月份实现进出口同比增长55%,增幅位列全国第二,实现了逆势增长。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青海省外贸进出口总值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几内亚、东盟、欧盟、马来西亚、土耳其为一季度我省前五大贸易伙伴,其中,对几内亚进出口2.2亿元;对东盟进出口1.2亿元;对欧盟进出口7846.8万元;对马来西亚进出口6967.7万元;对土耳其进出口5154.1万元。

  此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2.7倍;硅铁出口增长81.9%;农产品出口增长21.4%;焦炭及半焦炭出口增长3.3倍;磷酸铁锂出口增长47.5%,金属锂出口增长622倍。以上产品占同期青海省外贸出口额的83.7%。

  为增强外贸企业发展信心,全省商务部门主动做好供应链畅通保障工作,积极联系协调青藏铁路公司,召开推动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专题座谈会,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需求,全力以赴保障外贸供应链畅通。同时,针对市场开拓,全省商务部门扩大了对企业参展意愿较高且具有较强影响力展会的支持数量,梳理出重点国际性展会,并列入本年度展会参展计划,帮助企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

  在外贸政策支撑方面,省商务厅已经制定出台了支持藏毯产业发展和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稳外贸工作举措,正在研究制定完善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外贸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和跨周期稳外贸政策措施。据了解,今年年初,省商务厅已下达通知并完成了今年第一批外经贸专项资金项目征集工作,不断释放积极的政策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