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医疗保障

海西千名残障人士享免费治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张红梅    发布时间: 2022-04-14 11:22    编辑: 孔令磊         

  近日,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残疾人联合会了解到,浙江省提供1000万元帮扶资金启动实施的“五复”红船关爱专项行动,目前已进入对患者的治疗阶段。

  从2010年开始,浙江省对口支援我省海西州,“五复”红船关爱专项行动旨在帮助海西州白内障、失聪、肢体残疾、聋哑、精神障碍的困难残障人士通过手术、康复等一系列治疗手段,让他们复明、复听、复行、复语、复智。海西州目前共有持证残障人士11015人,其中有康复医疗服务需求的残障人士约两千一百人。

  据了解,“五复”红船关爱专项行动于2021年12月启动,分为筛查阶段、治疗阶段和总结三个阶段。为了做好浙江援青助残“五复”项目,浙江援青医疗组织积极行动,联合海西州残联、卫健委等部门,采取动员残障人士自行到医院筛查、专家组团赴海西州各地定点筛查及走村入户筛查等多种方式,精准筛查符合手术治愈条件的人群。

  目前,浙江援青“五复”红船关爱专项行动已进入治疗阶段,浙江援青指挥部和医疗队将精心组织力量,认真实施治疗,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确保群众真正受益。

  家住海西州乌兰县西庄村的史正英20年前右腿患有腿疾,两年前,左腿又突然发病不能行走,子女们为了照顾她,无法外出务工。2021年年底,病痛中的史正英从电视中得知海西州人民医院的浙江专家可以为患有腿病、耳聋等疾病的残障人士做免费治疗,抱着试试的心态报了名,经过筛查,史正英各项条件符合要求。今年3月22日,浙江专家为史正英做了双腿膝关节置换手术,术后3天,她已经能下床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