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老年人应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 2022-04-14 11:34    编辑: 孔令磊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接种新冠疫苗仍然是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的最有效措施。针对读者关注的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相关事宜,西海全媒体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主任医师阿克忠。

  ●目前,我省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比例是多少?

  目前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覆盖55.3万人,覆盖率约77%,跟其他兄弟省份和全国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为建立有效免疫屏障,保护老年人,降低老年人重症和死亡率,老年朋友们还需积极主动配合疫情防控,主动接种疫苗,做到“应接尽接”。

  ●老年人不经常出门,也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老年人即便不常出门,但其他家庭成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回家,导致家中的老年人感染和发病。因此,即使老年人不经常出门,也要及时接种新冠疫苗。

  ●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老年人是可以接种新冠疫苗的,具体情况可以详细咨询接种医生。

  ●老年人去哪里接种新冠疫苗?

  可以前往当地批准的新冠疫苗接种点接种。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前有哪些注意事项?

  (1)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一定要确认基础性疾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能确定自己是否处于稳定期,可以提前去医院做检查,咨询临床医生,也可以带上病历到接种现场,由现场的医生进行判断。切记一定要把自身的健康状况如实地告知接种医生,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2)提前预约,戴好口罩,携带身份证。

  (3)穿着方便穿脱的宽松衣服,不要空腹接种。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1)全程佩戴口罩,根据接种点人员安排,可以在接种点设立的绿色通道进行接种。

  (2)向医生主动提供自己真实的健康状况、近期服用的药物信息,并如实填写知情同意书。

  (3)陪同家属和接种点医护人员要密切观察,及时询问老年人的身体情况。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疫苗接种完后,要在接种点留观30分钟,回家后尤其是3天内密切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如有不适请立即联系接种门诊或就近的医院。

  (2)接种当日注射部位保持干燥,并注意个人卫生。接种后1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吃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尽量清淡饮食、多喝水、多休息。

  ●接种新冠疫苗后出现发热,能吃退烧药吗?

  出现发热症状是接种新冠疫苗后常见的一般反应,若体温低于38.5℃,可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烧药,通常1天至2天后体温降至正常;若体温高于38.5℃,或持续时间较长,或伴随其他症状时,应尽快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前后需要停药吗?

  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心脏病患者等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以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老年人需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吗?

  接种新冠疫苗后,抗体水平会随时间延长而下降,老年人下降得更快。因此,老年人在完成全程接种6个月后,还要进行同源加强免疫或序贯加强免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