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啥区别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贾忠英    发布时间: 2022-04-14 11:34    编辑: 孔令磊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会突然增加?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什么区别?近日,根据市民关注的这些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青海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急性传染病防制科科长曹海兰。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等症状,肺部影像学没有发生改变,而核酸检测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和确诊病例有什么区别?

  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却没有咽痛、发烧、乏力、干咳、嗅觉减退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同时肺部影像学没有发生改变。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且有发烧、咳嗽、咽痛等临床症状或肺部有影像学改变。

  ▲无症状感染者是不是每次都能测得出来阳性?

  是否测得出来阳性,取决于两个关键因素。首先,排毒载量是否足够高;其次,采样方法是否科学。一般来说,病毒感染传染高峰期是发病早期,目前大多核酸采样是发病早期,更易测出阳性。

  ▲无症状感染者中有多少比例会成为确诊?

  尽管确切比例还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变异株不同,无症状感染比例也有所不同。

  目前看来,德尔塔病毒变异株侵袭下呼吸道概率高,奥密克戎变异株侵袭上呼吸道概率高,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更轻,相比德尔塔变异株,奥密克戎变异株致无症状感染者比例也相对较高。

  ▲无症状感染者会不会传染他人?

  会。虽然无症状感染者不会出现干咳、发烧、呼吸困难等临床症状,但其核酸检测结果仍为阳性,所以具有传染性。

  ▲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播途径与确诊病例一样吗?

  一样。可以通过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接触传播。直接传播,即感染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的气体近距离直接吸入导致感染;气溶胶传播,即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接触传播,即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物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

  ▲为什么近期无症状感染者较多?

  随着新冠病毒不断变异,传播性较强,但致病力在下降,因此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的症状相对轻微;随着大规模人群的免疫接种,感染后重症率和死亡率在降低,轻症或无症状比例在提高;疾控、卫生系统早期快速筛查,使得一些早期感染者还未表现出临床症状就被发现;与感染对象的免疫力有关。年轻人群当中更容易出现无症状情况。

  ▲无症状感染者增多,公众应如何保护自己?

  考虑到奥密克戎的传染性特别强,我们除了要继续做好保持社交距离、外出戴口罩、常洗手、多通风等常规的防控措施外,还要特别注意,发生疫情地区的公众,近期要尽量减少外出,更不要聚集,要对奥密克戎毒株保持警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时,一定要注意戴口罩,家长也应让孩子佩戴好口罩,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并养成及时、定时、经常开窗通风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