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省城中区400户老人把养老床位“搬”回家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燕卓    发布时间: 2022-04-14 11:34    编辑: 孔令磊         

  床头一键呼叫设备、红外人体感应探测器、防走失定位手环、烟感报警器、燃气报警器……这些“智慧家居”设备,如今已经出现在西宁市城中区的一些老人家中,城中区通过两家专业养老机构将为400户老人安装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把养老机构床位“搬”回家。

  “这个防走失定位手环实话好,自己有啥事就按这个黄色的按钮,后台工作人员和我的亲属就会在第一时间找到我。”4月12日,记者来到城中区南酉山村的熊成元老人家中,他指着戴在手腕上的防走失手环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81岁的熊成元老人和老伴与孙女一起生活,两位老人都患有慢性病,老伴沈桂甫还患有听力障碍。

  “奶奶这几天腰还疼不疼,我今天给你按摩一下,再拔个罐。”10时,城中区社会福利中心康复师王廷才准时来到老人家中,为熊成元和沈桂甫做了艾灸、推拿按摩、拔罐等康复项目。

  城中区社会福利中心办公室主任于颖介绍,针对一些空巢、失能、独居老人养老不离家的需求,城中区把专业的养老服务送上门,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130户家庭安装养老照护床位,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化设施和适老化设施配备,根据老人需求,为他们配备了紧急呼叫器、防走失手环、烟感报警器等,另外还为有需求的老人配备助听器、拐杖等。家属和老人还可以在医疗服务或是家政服务两个服务项目中任选一项,专业人员每个月分4次到老人家中提供免费服务。

  城中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养老专干马丽萍说,城中区积极探索“养老需求一键受理,融合服务一刻上门”的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一键受理、一站服务、一网覆盖的虚拟养老院。不断拓展城中区“6312349”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服务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链接养老资源,承担服务资源调度、安全预防、紧急救助、24小时呼叫、数据统计分析、服务流程管理等功能,让老人通过“6312349”热线电话、智能穿戴设备、一键呼叫等多种形式匹配服务资源,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在统筹协调下提高养老服务的便捷性和针对性,提供高效、便捷的居家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