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回乡创业 85后小伙为乡亲授“香”囊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08 10:13    编辑: 易娜         

  林麝是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它有着大大的耳朵、明亮的眼睛、褐色的皮毛,受到威胁时,它会从鼻孔里发出“嗤”的声音,中国四大名香之一的麝香就产自于它,其珍贵不言而喻。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就有这样一位小伙,大学毕业后牢牢抓住林麝养殖这一财富锦囊,成为当地林麝养殖户的带头人。

  返乡创业:心动更要行动

  黄鹏,一位从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查汗都斯乡下庄村走出的大学生,大学学习的是土木工程专业,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5年时光中,黄鹏一直从事着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2014年,黄鹏的母亲生了一场大病,需要服用麝香治疗,但市面上很难买到,这给他和家人带来了很大的烦恼。

  “人们对麝香的需求量很大,我为什么不能养殖林麝呢?”黄鹏突然萌生了这样一个想法。

  想法一出,黄鹏立刻行动起来。着手查找资料,学习相关知识,从2015年起,他前往陕西、山西等地实地考察,逐渐掌握了一些林麝养殖的理论知识和养殖技术。

  2016年,黄鹏回乡成立了青海省珍林养殖有限公司,并在2018年正式取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麝繁育许可证,可以合法养殖林麝。这也是海东市第一家集饲养、繁育、外调、科研及林麝饲养技术指导为一体的综合性林麝养殖企业。经过6年多的摸索和学习,黄鹏已成功培育出本地林麝种源,且具有适应性强、产香高的优点。

  目前,青海省珍林养殖有限公司的林麝养殖场占地0.667公顷、饲草种植基地占地1.333公顷、标准化林麝圈舍80余间、林麝存栏40只。有6只怀孕的林麝将在5月底产崽。

  “我每年都会外出学习3次到4次,学习新知识、新技术。”黄鹏说,循化县虽然被称作高原小江南,有优质的养殖基础,但是养殖最重要的还是人为因素,及时掌握新的养殖知识和技术,不断提高养殖能力,是他不变的坚持。

  效益可观:用心更要细心

  黄鹏给林麝准备好饲料,进入圈舍前,一定要在门口的石灰池里踩踏几下,黄鹏说:“石灰可以对鞋起到杀菌消毒的作用。”圈舍里养殖的每一只林麝都皮毛顺滑、眼神明亮、行动敏捷。

  “林麝主要以胡萝卜、南瓜、莴笋、苹果等为食,它的肠胃比较敏感,吃的食物一定要特别干净,喝的水必须是凉白开。”黄鹏端着饲料盆,盆里的蔬菜、水果洗得干干净净,非常新鲜。

  记者了解到,林麝一旦生病,治愈率极低。刚成立公司时,黄鹏从陕西引入的林麝,第一年就损失了3只,黄鹏无法接受这么高的损失率,于是在林麝的疾病预防方面下足了心思,除了严格把关食物和水源,还会在冬季铺上电热毯,防止林麝感冒。经过不断的努力和新技术的掌握,林麝的损失率大大降低。

  一直以来,黄鹏不断学习如何优化林麝种源,在繁育过程中尽量去除不良因素,提高繁殖的稳定性,同时让种源更加适应环境,提高种源的质量。“循化县地理环境特殊,在这里生长的林麝,麝香的产量和质量相对较高。”黄鹏说。

  目前,黄鹏的林麝养殖公司还是以林麝种源繁育和销售为主。据介绍,成年后的雄麝一般每年可产麝香12克左右,2021年公司生产的麝香达260多克,市场收购价约为700元一克,供不应求。另外,成年雌麝每年可繁殖1只到3只幼麝,每只幼年雌麝的市场价更是达到了4万元,养殖效益十分可观。

  带动一方:有能力更有责任

  黄鹏的林麝养殖之路走得不算平坦,但收获颇丰,当地的村民看到了林麝养殖的良好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在了解到群众的需求后,黄鹏主动承担起就业岗位提供、林麝种源繁育、养殖技术指导等责任。

  “带动家乡发展,提供就业岗位,让更多父老乡亲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是我未来的努力方向。”黄鹏的公司严格按照圈舍标准化、品种优良化、饲养科学化、环境无害化的生产理念精心饲养管理,为林麝的繁育和产香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黄鹏告诉记者,今后公司将开展村民“托管”、公司“代养”的模式,提高周围群众的养殖积极性,带动当地群众加入到林麝养殖中来。今年1月,他已经成功引出6只林麝,极大地丰富、优化了当地产业结构,拓宽了群众就业渠道。

  据了解,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黄鹏的公司将被打造成为下庄村的林麝养殖基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我现在掌握了林麝养殖技术,有义务、也有能力带动家乡发展。”今年33岁的黄鹏决心发挥自己的优势,助力家乡打造特色产业,让更多村民从林麝养殖中获利。(李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