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患尿毒症能申请“单人低保”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3-31 10:06    编辑: 马秀         

  “本人罹患尿毒症,每个月都要花费不少的透析费用,可否申请单人低保救助?”3月28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的段先生通过《记者帮》栏目发出求助,记者随即联系西宁市城东区民政局。

  刚过而立之年的段先生此前因腹部疼痛到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就诊,住院后被确诊为慢性肾脏病5期(尿毒症),医生建议肾移植,没等到合适的肾源之前,需一直做透析治疗,月度花费近六千元。段先生丧失劳动力后家庭生活因病陷入困境。“听说西宁市有‘单人保’,不知我的情况能不能提出申请?”段先生说。

  对此,城东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西宁市突破救助保障以户为单位申请的政策限制,对城市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重大疾病对象单独纳入保障范围,建立实施“以人为单位”的“单人保”低保制度。

  记者了解到,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可以单独提出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一级、二级重度残疾人和三级智力残疾人、三级精神残疾人;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中患有重特大疾病的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和支出型贫困家庭中在校接受全日制专科及本科学历教育的人员;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认定按照《青海省城乡低收入贫困家庭认定办法》执行。

  截至3月29日17时,城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已与段先生取得联系,城东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段先生可先行准备申请书、户口本(原件)、身份证(原件)、连续三个月因病支出的单据及相关病历证明,到户籍所在街道办事处民政窗口咨询提交,民政干事将尽快了解具体情况,及时予以受理。(周建萍 张雯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