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发布
更加注重群众集中诉求 涉及10类47项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3-29 17:51    编辑: 马秀         

  3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新闻发布会,就安排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的总体思路、改进措施、项目征集情况及具体内容作简要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就人民群众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作进一步回应。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省委、省政府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持续发力,通过不断改进征集方式,扎实有力推进项目实施,办成了一大批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民生实事,全省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着力解决供给不够足、机制不够活、保障不够准、质量不够高等问题,推动青海发展实绩更有“温度”、民生答卷更有“厚度”。省委、省政府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470条,最终确定就业促进、教育提质、住房改善、健康青海等10类47项民生实事工程。

  就业促进工程。开展就业创业服务活动300余场次,建设省级青年就业见习基地不少于30个。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万人,农牧区劳动力转移就业105万人次。

  教育提质工程。提高涉藏州县学前到高中教育资助标准,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新建、改扩建50所基础教育学校,改善办园办学条件。组织实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1.5万人次。支持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和青海民族大学各建设1幢学生宿舍楼。

  住房改善工程。持续推进全省不动产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实施(开工)4.09万套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加装老旧小区住宅电梯100部。

  健康青海工程。推进实施包虫病、结核病防治项目,有效遏制重点传染病发展。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药品消费权益。继续调整提高城乡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推动落实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

  关爱扶助工程。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水平。完善养老保险公共服务,逐步推动更多社保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增加全省托育服务机构数量,逐步解决婴幼儿无人照料问题。健全我省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

  乡村建设工程。遴选200个行政村开展乡村振兴试点,着力打造“青海样板”。推进农村牧区供水工程维修养护工作,保障农牧民饮水安全。完成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动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

  生态环保工程。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储备库建设,推进22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兴海、共和、同德、贵南、河南清洁供暖示范县建设,加快推进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北方地区清洁供暖试点城市建设。

  文化惠民工程。新开工西宁市山地体育公园、黄南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体育公园以及海南藏族自治州户外运动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为全省农牧区群众开展公益电影放映服务5万场次。打造2个乡村旅游集聚区,培育20个全国和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维权便民工程。强化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和12368诉讼服务热线功能,提高诉讼服务便捷化水平。持续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标准,对物业公司等重点行业收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整治物业公司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现象。

  交通物流工程。加快推进“快递进村”工程,有效解决农牧民收寄快递难题。通过适当加宽道路桥梁、城市主干道桥隧道化改造、建设城市地下通道过街天桥基础设施,进一步缓解交通拥堵。合理利用道路资源缓解居民重点时段停车难问题。(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