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车辆违章“学法减分”怎么减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3-24 08:49    编辑: 许娜         

  “车辆有了违章,听说‘交管12123’App上可以学法减分,请问通过学法减分可以处理多少分呢?所有车辆都能够处理吗?有什么限制吗?”3月21日,有读者和司机朋友向西海都市报App《记者帮》栏目询问。

  记者打开“交管12123”App,点开首页学法减分的选项看到,如果没有交通违法记分的情况,显示“你的驾驶证累计积分0分,无需参加学法减分”,如果有扣分的情况,则会出现“学法减分申请”的页面,按照提示选项填写申请即可。

  申请学法减分后又该如何操作呢?3月22日,记者联系到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网办中心主任孙海娟介绍,符合条件的机动车驾驶人,在处理完交通违法且未被记满12分的情况下,可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参加“学法减分”,在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并且考试合格后,可申请减免交通违法记分。

  “学法减分可以通过网上学习考试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学习时间满5分钟的,计入累计学习时间,3天内学够30分钟,可以在7个工作日内申请参加考试,考试会随机抽取20道题,答对18题就可减1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减6分。”孙海娟说,考试通过的用户,可以在网办进度查看自己是否减分成功。根据系统后台数据,自2021年5月学法减分在“交管12123”App上线以来,西宁市已有119616人申请这项业务,103938人成功学法减分。

  所有车辆都可以申请学法减分吗?孙海娟介绍,7种情况下是不能参与学法减分的:在本记分周期内,累计记满12分的;在上一段的记分周期内,有两次记满记录;在最近的3个记分周期里,有造成事故逃逸、饮酒驾驶、使用伪造的号牌、证件的违法行为;驾驶证在实习期内,被暂扣期间,车辆逾期未审的;有违法扣分情况没有处理或未年审;驾驶人名下登记有车辆未年检或是已报废未注销的;驾驶人在两个教育学习期间,有替考行为等情况的。

  “需要注意的是,持有A类驾照和B类驾照的大型车辆驾驶人,在通过学法减分成功后,仍要按照记分周期内扣分的时间,按时参加驾驶人审验教育学习。”孙海娟说。(李延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