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证件办理 / 面向从业人员的服务

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如何申请?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3-09 11:34    编辑: 许娜         

  近日,有西宁市民致电咨询,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相关问题。就此,西宁市交通运输局政务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答复如下:

  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需要符合什么条件?

  答: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一年以上;年龄不超过60周岁;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掌握相关道路旅客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旅客急救基本知识;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经营性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掌握相关道路货物运输法规、机动车维修和货物装载保管基本知识;取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结业证书》。

  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应当符合以下条件:取得相应的机动车驾驶证;年龄不超过60周岁;3年内无重大以上交通责任事故;取得经营性道路旅客运输或者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2年以上或者接受全日制驾驶职业教育的;接受相关法规、安全知识、专业技术、职业卫生防护和应急救援知识的培训,了解危险货物性质、危害特征、包装容器的使用特性和发生意外时的应急措施;经考试合格,取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证件。

  驾照注销后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也一起注销吗?

  答:经营性道路客货运输驾驶员、道路危险货物运输驾驶员的机动车驾驶证被注销或者被吊销的,由发证机关注销其从业资格证件。凡被注销的从业资格证件,应当由发证机关予以收回,公告作废并登记归档;无法收回的,从业资格证件自行作废。(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