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去年3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2-22 09:55    编辑: 成忱         

兴海路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上门为老人代馥兰看病。

教育环境明显改善。图为西宁市南川西路小学图书室。

西宁民生项目扎实推进。

街头绿地随处可见。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用“小财政”办“大民生”,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群众的“好日子”。在西宁市两会召开之际,记者获悉,2021年西宁市实施的3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突破400亿元大关;开工实施兰青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326套……一个个民生承诺,一项项民心工程,一份份温暖答卷,变成了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好日子。

  30项重点民生实事全部完成

  倾听民之意、关注民之忧、化解民之困、改善民之基,当民生改善书写在新的年轮之时,不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高社保水平、支持就业创业的民生指标也迎来“更上一层楼”的新高度。

  去年,西宁市坚持目标不变、压力不减,民生实事项目推进扎实有序。西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督导民生实事项目,各责任单位精心组织,抢时间、抓进度,全力以赴推进民生实事项目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进一步加大对民生方面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利民政策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各项民生建设顺利实施。

  前阵子,家住西宁市兴海路的七旬老人代馥兰头晕目眩,自检血糖偏高,想去社区医院就诊却无法下楼。想起抽屉里有家庭医生的名片,代馥兰老人便给兴海路社区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朱重孙打电话求助。不到5分钟,朱重孙和护士就赶到她家。“自从签了家庭医生,有个头疼脑热,打一个电话大夫就来了,感谢党的好政策,太方便了。”代馥兰说。

  而这,只是西宁市实施民生工程的一个缩影。2021年,西宁市实施的30项重点民生实事中,城镇新增就业及技能培训、农民合作社及家庭农场培育、乡村健身广场建设、城市绿化、公交线路优化调整、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两癌”免费筛查、家庭医生签约“七进四送”活动、儿童营养包发放、困难家庭大学生学费生活费补助、残疾儿童救助、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项目、农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14项重点民生实事超额完成。

  同时,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37万人,城乡劳动力技能培训37176人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8.57万人次;开工建设城西区文苑路幼儿园等20所幼儿园,以及西宁市第八中学、城东区杨家庄小学等10所义务教育学校,其中,投用5所幼儿园和7所义务教育学校,新增学位8000个;完成城东区韵家口镇中庄村、曹家寨村等60个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环卫设施全部配发到位;建成村镇生活垃圾中转站49座;南川公园已建成开放,打造133处城市景观节点和12处街头绿地,完成13个庭院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和昆仑大道西延段道路主体绿化建设。

  财力保障重点倾斜民生领域

  2021年,西宁市全面落实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积极财政政策,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总财力突破400亿元大关,完成410.3亿元,同比增长7.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迈上150亿元新台阶,完成153.9亿元,同比增长15.3%。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30.5亿元,增收18.4亿元。全年争取各类专项资金130.3亿元,为保障西宁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这样的成绩,让西宁市在民生领域加大投资有了更足的底气。连续多年,西宁市以稳定“增”的态势,兜牢基本民生底线,支持好民生实事工程,支持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领域重点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年下来,能挣七十多万元,我自己也没想到。村民们都开玩笑呢,说我的名字起得好,其实是因为享受了金穗服务惠万家的好政策。感谢的话说也说不完,只有好好干,继续扩大规模,让更多的乡亲一起富裕。”说这话的,是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向化藏族乡将军沟村村民邓万财。正是在西宁市金穗服务进万家活动的帮助下,他和妻子经营的家庭牧场规模不断壮大,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带头人。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群人的不懈努力,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一串温暖动人的故事。像邓万财一样,依靠金融惠民政策全面改善生活的人不在少数。去年,西宁市先后发放“扶社贷”9617万元,解决了201家农民合作社融资需求;新增、改造供销电子商务网点30家;完成47个村、6.88万人饮水巩固提升工程。不仅如此,西宁市还资助在校困难家庭大学生789名、补助建档立卡在校大学生2073名;开工实施兰青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项目36326套;开工实施滨河南路26号院等小区加装电梯项目100部;建成城东区青发小区等25个智慧安防小区;完成农民居住条件改善11013户。

  惠民永不停步

  2021年西宁市民生实事硕果累累、成绩亮眼,人民群众获得感实实在在。

  2022年开年之初,西宁市又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进一步深化和推动项目投资工作,为实现首季“开门红”、确保“全年红”打牢基础、做好支撑,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夯实基础。

  今年以来,西宁市紧盯国家、省上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结合西宁市“十四五”规划布局,围绕“两新一重”、重大制造业等领域,谋划储备千项万亿“十四五”重大项目2900余项,总投资超1万亿元。同时,持续推进“包保”机制新举措,深入实施“链长制”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公共安全、新兴产业等领域短板,做好项目谋划储备。

  抢抓双循环、碳达峰、碳中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西城市群、“四地”“两体系”等重大机遇,聚焦西宁市光伏制造、锂电储能等优势产业,精准推进产业招商,奋力打造两个千亿元产业集群,强化产业投资支撑,优化投资结构,持续稳投资、稳大局,发挥全省投资主引擎作用。

  2022年的西宁市两会上,又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即将出炉。无论民生实事清单如何改变,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出发点不会改变;坚持民生实事一抓到底,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的决心不会改变;坚持人民满意、数据说话的考核标准不会改变;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承诺不会改变。(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