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双体共融 优质医疗送到家门口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10    编辑: 马燕燕         

索南昂秀(右)和医生们查房。

中藏医馆里,病人正在接受治疗。

医生交流患者病情。

重症室里,医生检查患者情况。

  “感谢你们,是你们让我的病情好转,住在这样有爱的医院里很温暖!”2月17日,冠心病患者银姐连连点赞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人民医院。

  过去,由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相对落后,贵德县群众如果患了重病,经常得往西宁市跑。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享受省市一级的医疗资源,群众纷纷竖起大拇指。

  双体共融

  缓解患者看病难

  贵德县地处黄河谷地、四面环山,地理位置相对优越,但居住在乡村的老百姓就医面临诸多不便和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9年,贵德县实行医联体+医共体双体共融改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能更好地提升基层医院服务能力,贵德县采用省级医院为龙头、县级医院为枢纽、乡镇医院为基础的省县乡一体化管理模式,构建优质资源共享的服务格局,缓解乡镇群众看病就医难、找好医生看病难的问题,打通乡镇百姓与优质医疗资源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省级医院下派专家长期帮扶,留下技术,培养人才,下沉医疗资源,提升贵德县的医疗实力。

  贵德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主任医师索南昂秀告诉记者,医联体帮扶团队入驻,让医院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通过强化高端人才引进、公立医院改革、短缺科室等多方面建设,医院对标找差距,补短板,医院管理、学术平台提升、学科建设、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得到明显改善。

  智慧医疗

  为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63岁的秦明珠是退休干部,2021年因突发心前区疼痛入院治疗。刚到医院时,老人神志清楚但精神状态不好,经过检查,确定患有胸痛病,在救治中,医生发现老人有急性下壁心肌梗死,经过对症处理救治后,患者秦明珠胸痛症状明显缓解。

  这样的患者案例,在贵德县人民医院智慧胸痛质控系统中很快就能查询到。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周加说,贵德县人民医院率先在省内引进智慧胸痛信息化系统,整合院内设备、信息系统,可以为患者提供胸痛中心信息化诊疗支持。同时,医院优化诊疗服务,打造标准化、规范化胸痛救治流程,以信息化流程驱动诊疗业务。胸痛中心的成立提高了致死性急性胸痛疾病的救治能力,带动当地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让本地患者无需异地转诊就能得到有效救治,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时间。

  当日开通胸痛绿色通道的有多少人?胸痛病患来院方式是什么?在智慧胸痛质控系统就可以清晰明了地看到。周加说,这块智慧大屏幕上的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病种,不同病种以曲线图的形式展现出来,提高救治率。以前抽血化验需要40分钟才能出结果,但是根据国家相关要求,必须要在20分钟内出结果,医院为此引进了新设备,心梗患者30分钟内就可以入床治疗。

  贵德县智慧医疗还体现在引进全省首家智慧医疗废物存储间。医疗废物转存要求高,索南昂秀说,这是全省首个数字化医废转存间,能低温冷存、追溯。医疗废物来自哪个部门、由哪个护士打包,都可以通过二维码查询。医疗废物在某个地方存放时间过久,后台会给数据库提醒警示,实现后勤一站式管理。

  中藏医馆

  特色疗法大受欢迎

  在贵德县综合病区中藏医馆里,盐敷法、涂擦疗法、推拿等疗法很受群众欢迎。青色的墙面,朱红色的房檐,6间病房整齐排列。藏医科副主任医师索南东主告诉记者,中藏医馆以“大综合、专科强”为特色,开展推拿、艾灸、涂擦疗法等藏医民族特色治疗,还开设了颈椎弧度牵引治疗、电脑中频治疗、生物信息反馈红外治疗等特色诊疗业务。

  2021年,在省人民医院专家的帮扶下,综合病区中藏医馆将藏医科、中医科、皮肤科等小科室综合在一起,仅藏医治疗的临床项目就达37种。索南东主说,科室刚建成时患者不多,现在25张病床经常都是满员。

  专家帮扶

  多项技术取得突破

  为了改变专家帮扶“看一看,坐一坐”的旧观念,贵德县人民医院为患者和专家搭建沟通平台,让医生和患者随时联系沟通,大大提升医疗服务能力。通过省人民医院专家帮扶,贵德县人民医院12项技术取得突破。

  贵德县人民医院下沉专家还组成义诊团,定期到各分院开展义诊活动,对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开展现场教学,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专家不仅坐诊,还参与到核心技术的提升中,通过医联体把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串联起来。

  以前的医联体建设以专家下基层为主,经过多年的实践,这一模式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比如很多帮扶专家一般每周来基层坐诊一天,但接诊的病人并不多。为此,贵德县人民医院通过医联体建设,统筹县域内公共卫生医疗机构组建县域紧密医共体,通过“科包院”“十大中心”等形式,打造人、财、物、信息和医疗质量同质化的“五统一”管理新模式,借助专家门诊、专科门诊、特色门诊等,让贵德县域内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各级专家的诊疗服务,避免了患者来回奔波,降低了就医成本,实现“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贵德县人民医院的变化,是当地医联体+医共体建设的一个缩影。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是贵德县推进双体建设的首要目的。近几年,贵德县人民医院不断选派中青年骨干到省内外三甲医院进修培训,提升分院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综合素质,为各分院培养和输送“留得下、用得上”的技术骨干,打造服务体验一流、群众信赖的医院。(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