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西宁市2446万元冬春救助资金发放到位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2-09 10:06    编辑: 马秀         

  过去一年,受极端灾害性天气影响,西宁市先后遭受了山体滑坡、风雹、洪涝等自然灾害,灾情涉及全市3个县区28个乡镇214个村。为了让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经审核,目前全市共32801户、133074人受灾,2446万元冬春临时生活困难救助资金发放到位。

  为及时将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发放到受灾困难群众手中,今年1月份以来,大通县、湟源县、湟中区应急部门按照全省冬春救助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高质量推进冬春救助各项工作。为精准救助,各乡镇进村入户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受灾群众需冬春救助的户数、人数及所需口粮救助、衣被救助、取暖救助等基本情况,汇总统计2021年度各村的灾情数据及家庭经济损失,根据受灾面积、经济损失、需救助人口科学制定分配方案,实行分类分档救助。

  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冬春救助工作的要求,各县区及时安排部署,严格按照“个人申请、村级评议、乡级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核实审批救助人口及救助资金数量,建立受灾人员基本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确保冬春救助资金能够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督促县区加快分配进度,市应急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冬春基本生活救助工作监督指导的通知》,并分组赶赴大通县,湟中区西堡镇、东堡村,湟源县应急局、申中乡及窑庄村等地,监督检查冬春救助资金发放情况,要求各县区冬春救助工作切实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救助资金发放全过程实施公开公示,资金发放公开透明、手续齐全、账款相符。同时,严格规范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管理,确保了冬春救助资金运行安全。(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