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海东加快推进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工作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2-03 09:21    编辑: 成忱         

  1月27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西宁、海东两市根据省民政厅深化改革康复辅助器具进基层实施方案及《青海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发展计划,将率先建设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的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服务体系。

  在省民政厅牵头组织下,近日西宁市民政局及城西区、城北区民政局,海东市及乐都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召开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项目工作部署会。2022年,两市康复辅助器具社区租赁试点将在省级2个试点(西宁市城中区农建社区、城北区美丽水街社区)的经验基础上,在两市同步选点筛选有意向、具有相应优势的街道、镇或村(社区)设立区域性中心服务点,推动康复辅助器具租赁试点由点向面发展,建成覆盖周边至少60个城乡社区的服务网络,就近就便满足老年人、残疾人和伤病人对康复辅助器具的短期和应急需求。目前已有16种符合租赁特性的康复辅助器具产品用于先期试点,将通过运用线上线下服务模式向社会提供共享辅助器具,建设幸福辅助器具租赁小屋,通过自助扫码支付方式,提供24小时无人便捷辅助器具租赁服务。同时,通过打造社区租赁服务站点,开展康复辅助器具社区及家庭康复理疗类租赁服务,辅助进行身体功能康复。还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预约,开展个性化定制租赁,指派专业技术人员入户评估,出具个性化定制辅助器具适配方案,提供相应服务。

  截至目前,西宁市城西区西关大街街道办事处、北商业巷社区、苏家河湾村委会,城北区祁连路西社区、生物园社区;海东市乐都区滨河路社区、新乐东大街社区,民和县健康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民镁社区等9个街道、社区(村委会)完成试点申报,由省民政厅组建的专项工作组对申报点已开展实地调研指导。(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