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西宁市将建成全省最大养老示范基地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5 10:15    编辑: 马燕燕         

  近日,记者从西宁市民政局获悉,西宁市将建成全省最大的养老示范基地,该养老示范基地位于西宁市城东区,预计今年年内将建成并交由专业养老机构运营。

  据了解,为更好地适应人口老龄化发展需要,提升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供给,建立和完善西宁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靠”,帮助老年人安享晚年。西宁市以养老护理服务、康复医疗、健康管理、教育培训为基础,着力打造西部独具人文关怀的人性化康养服务基地,在韵家口镇付家寨村(城镇范围内)打造一所集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体娱乐、精神慰藉、急救等养老服务示范基地。

  该项目2017年4月正式立项,由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建设方案通过了市规划部门的审批,2018年3月10日动工建设,预计今年年内将正式投入运营。

  该养老示范基地园区划分为三个区:分别为特色养老服务区、一般养老区及基本保障养老服务区。各区会根据各自特点承接养老对象,满足养老服务对象的服务需求。园区内设汉餐、清真餐食堂,老人可在食堂就餐,也可自己做饭,园区内设小超市,满足老人日常生活用品需要。园区的医疗康复中心向老人提供体检、针灸、按摩、健身等日常康复治疗以及医疗急救,配备值班医护人员。

  该项目以医养结合型养老服务机构,以监护、助护和生活护理为主,为老年人提供生活、休息、保健、娱乐、医疗为一体的服务。同时,兼顾失能、半失能人员的护理。以有偿、低偿相结合,采取社会化运营方式,通过独立核算和养老服务收入,实行自我调节、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经营机制,从而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事业健康、稳步、快速发展。项目投入运营后将面向全市乃至全省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心理支持、临终关怀和紧急救援等方面养老服务,这将引领西宁市养老服务事业新的发展。(王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