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工程

湟水河更清!西宁这项工程完工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4 10:13    编辑: 马燕燕         

  让南川河更美、湟水河更清澈!日前,记者获悉,南川河(六一桥至秀水桥段)水污染治理及城市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完工。

  1月6日,记者在南川河五四桥看到,规划整齐的绿化带环绕河道,宽阔平整的步行道上市民们三三两两或散步、或聊天,一幅惬意的景象。河岸新修的石材护栏结实而美观,护栏上黄色镂空的景观灯点缀着南川河。据了解,南川河(六一桥至秀水桥段)两侧的游步道下修建有泄洪箱涵,河水和沿途注入的雨水、渠水等都流进箱涵,通过箱涵注入湟水河。由于南川河西岸泄洪箱涵使用了近20年,存在老化问题,尤其在雨季易造成污水外溢。为此,湟投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于2021年2月底实施南川河(六一桥至秀水桥段)水污染治理工程,对南川河西岸泄洪箱涵实施改造,通过改造达到减轻污水处理厂处理负荷、改善湟水河水质的目的。据湟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在南川河西岸(六一桥至秀水桥段)修建了管径为1400毫米的截污干管,其中约720米将原泄洪涵进行分仓改造,主要分为污水仓和雨水仓,通过两仓设计,实现雨污水分流,工程使得径流至湟水河的水质实现彻底改善。同时,还对步行道、河道护栏、绿化带及景观灯进行了更新改造。“待春暖花开,冰面消融时,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的将是更清澈的河水。”湟投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同步实施了南川河城市污水截污纳管工程,建设碧水路截污管道、原管位扩容砖厂路污水管道、原管位扩容砖厂路雨水管道,并对南川西路进行管道错接混接改造,建设污水管道。“工程实施后将截流南川西路及砖厂路污水,实现砖厂路、南川西路(六一路以南段)的雨污分流,保护南川河及湟水河水环境。”湟投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工程顺利完工,尽量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施工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目前该工程已完成竣工验收。(小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