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邻里噪音扰民该如何维权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12 11:12    编辑: 马燕燕         

  楼上的老年人6时起来开豆浆机;年轻邻居深更半夜还穿着高跟鞋走来走去;孩子追逐打闹……这些声音,无孔不入,困扰着许多人。邻里间的噪音问题,考验的不仅是沟通的技巧,也折射了当下城市化进程中的社会问题。

  邻里噪音扰民纠纷多

  这几年,家住西宁市恒大名都小区28号楼的郭女士遇到了令人头疼的噪音问题。郭女士说,因为房子隔音效果差,每天都能听到楼上住户发出的噪音,尤其是厨房里或者厕所里的噪音更大。“楼上的老人经常半夜不睡觉,早上5点就开始在厨房做饭了,我在卧室就能听见。”郭女士心情很烦躁,她多次和楼上的邻居沟通,最终引起了楼上老人的重视,日常生活中注意自身行为,尽量不打扰其他人。

  “非常感谢社区干部为我们解决了一件烦心事,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了。”2021年12月30日下午,家住西宁市盛世华城2号院的薛先生来到马坊街道办事处新村社区,给社区送上了一面锦旗。盛世华城2号院属于老旧小区,房屋隔音差。去年10月,薛先生就到社区反映楼上住户家两个孩子经常在屋内跑、跳,影响他们一家人休息的情况,他和楼上邻居沟通过,但效果不理想。

  社区接到薛先生的反映后,马上实地查看,发现在楼下确实能听到楼上的声音,但无法确定噪音的音量。楼上住户家的孩子一个6岁、一个3岁,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社区工作人员向楼上住户说明情况,楼上住户表示今后一定注意。

  大约一周后,薛先生给社区打来电话,说噪音扰民的情况仍未得到缓解,希望社区再次与楼上邻居沟通。社区书记洪花云分别对双方进行了劝说,希望双方“换位思考”,多体谅对方。过了一段时间,楼上的住户李先生来到社区,认为与楼下的住户薛先生无法有效沟通,双方均已报警。社区工作人员又分别上门与双方沟通。最后达成协议,楼上住户在租约到期后搬离,双方在此期间控制好情绪,不做出过激行为。在新村社区多次积极调解下,双方终于化干戈为玉帛,邻里噪音扰民纠纷在双方互相体谅下解决了。

  噪音扰民 小区物业该不该管

  小区噪声污染,可以说是市民反映比较普遍的一个问题。有时出现这样的问题,业主往往把责任推向物业公司,认为是物业公司不作为造成的。这个责任物业公司该不该承担?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物业公司常常因所服务小区里的噪音污染问题被业主投诉,投诉中最典型的就是装修噪音问题。

  对此,青海省物业管理协会会长丁秋花介绍,噪音污染,由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联系密切,影响居民正常休息,极易引起邻里纠纷。作为物业公司是否该管?《物业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违反有关治安、环保、物业装饰装修和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制止、并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在接到物业服务企业的报告后,应当依法对违法行为予以制止或者依法处理。也就是说,物业公司对小区内噪音扰民等行为有制止的义务,但没有采取强制措施或惩罚的权力。

  西宁市城北区红梅调解室主任常有梅建议:考虑到邻里关系,最好先和对方协商解决,也可以向物业反映进行协调。协商不成可向环保、公安、城管部门反映或者向法院要求赔偿损失。“双方都需要冷静,坐下来好好商量,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噪音干扰邻里生活的事情,若某一方因投诉受到有关部门的处罚,必将加深邻里之间的矛盾。”常有梅说。

  业内人士:

  房屋隔音不好试试这几个办法

  为何受噪音困扰的人越来越多?房子本身的隔音效果的确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一名工程验收监理告诉记者,如今的住宅楼,楼板厚度一般是10厘米到12厘米,其中有3厘米左右是保温层。但大多数人为了后续装修,会把保温层铲除,事实上保温层能起到一定的隔音作用。“大多数人在入住前,不会考虑隔音问题,在验收时也只关注房屋的结构、墙面的垂直度等,当然验收方面也缺乏针对噪音的标准。”正因为如此,噪音往往是业主入住后,确实受到打扰才意识到的问题。

  入住后受到噪音困扰,在技术上也有解决办法。这名工程验收监理说,要先判断噪音是来自楼上还是楼下,还是隔壁邻居,再在相应的天花板或者墙上安装隔音板,但隔音板会占据住房的空间。

  除了安装隔音板,对付噪音还可以密封窗户,为了提高密封性能,在塑钢窗中采用中空玻璃是一个有效的办法。因为噪音的污染往往是高音部分,而高音是直线传播,用玻璃可以使其大部分反射,中空玻璃则可以消耗没有反射的部分;在装修时将阻尼隔声毡与石膏板结合做成墙板或吊顶,可以有效阻止噪声的侵入,铺在地板上可以有效抑制物体与地面接触时产生的撞击声;实木复合门的密合程度强,隔音效果相对较好,门的厚度最好在42毫米以上;对于震动摩擦这些中低音,可以采用地毯、织物等来减弱它们的影响。(马小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