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水管上冻水表冻裂居民求助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50    编辑: 马燕燕         

  近日,家住城北区康泰花园小区的业主给本报热线反映,小区从去年12月27日就开始停水了,居民生活、取暖都成了问题,希望热线给予关注。

  业主:水管上冻停水影响生活

  据业主反映,康泰花园有五栋高层住宅楼,是去年6月份开始领取钥匙后陆续入住的,但入住的业主并不多。从去年12月开始家里就陆续出现断水的情况,特别是从去年12月27日开始,部分家里就开始停水,到现在已经有十多天了。据居民讲,小区是分户采暖,停水后不但没办法做饭、生活,更无法取暖。吃水得到楼下门卫处去提,半夜上厕所也得到楼下解决。物业给业主的答复是,近期天气寒冷,部分水井房的自来水管道冻住了,造成停水。业主觉得是单元之间开放式连廊的设计有问题,使得楼道内温度过低,造成的水管上冻。

  物业:和开发商协商拿出解决方案

  1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康泰花园小区。从物业负责人处了解到,这次停水的主要原因是部分楼层的水井房内管道上冻、水表冻裂造成的。因住户都是分户采暖,楼道内没有暖气,再加上连廊是开放式的,部分住户进出后不及时关闭连廊门,使得楼道内的温度更低,造成自来水管上冻。目前,小区的入住率大概只有25%左右,水管上冻影响用水的业主有近60户。现在物业通过在水井房中加装高瓦数的灯泡、使用电暖风等办法,让上冻的水管解冻,争取尽快恢复供水。部分业主的水表已冻裂,换水表后才能正常供水,这样的业主大概有20多户。

  记者在物业负责人的带领下,在2号楼上冻的两间水井房中看到,房中确实有一个高瓦数的灯泡亮着,上冻的水管已经解冻,但冻裂的水表无法正常运转。物业负责人说,开发商已经和自来水公司沟通过,近期就会对冻裂的水表进行更换。如水表更换后家中依旧停水,则有可能是楼道内的水管上冻造成的,物业会想办法解冻。因现在管道施工人员都已回家,目前只能通过各种方式尽快解决入住业主的用水问题。开春后,他们会和开发商沟通、协商如何解决冬季楼道温度过低的问题,争取尽快拿出可行性方案。(晓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