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一吨水14元 收费合理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1-10 09:57    编辑: 马燕燕         

  1月4日,西宁市民王女士给本报0971-8457123打来热线求助,她在新民街经营一家理发店,从2016年开始,她的理发店水费按照14元一吨收取,她认为水费过高,希望记者帮助解决。

  1月5日上午,记者和城中区饮马街街道办事处东大街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来到理发店了解具体情况。理发店老板王女士赶忙从柜子里翻出厚厚一摞水费发票,对记者说:“你们看,我们已经开店14年了,前几年水费一直是4元一吨,2016年涨到14元一吨了,2021年之前我们一直都按规定交纳,但是现在理发店生意不太好,不知道物业这样收费是否合理。”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家理发店一直没涨过价,还经常参加社区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免费为辖区的老人上门理发,但是近几年生意不太好,家中也有困难,因此向社区和本报寻求帮助。

  带着王女士的诉求,记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又来到负责理发店的物业公司,物业公司张主任了解情况后解释,理发店属于特种行业,物业公司是按照供水集团新出的价格标准收费的,只是老旧楼院管道存在跑冒滴漏的现象,产生水损耗,水损费会由用户分摊,并非不合理收费。

  记者联系到西宁供水集团工作人员。工作人员称,饮料、酒类生产、洗涤业、美容美发、茶艺、洗车行等行业均为特种行业,特种行业用水是指以水为原料的生产企业及经营用水。2021年9月1日,西宁供水集团公布最新的《西宁市城市供水价格》执行标准,其中明确规定特种行业用水的终端水价为12.85元一吨。《西宁市城市供水用水条例》第三十一条也明确指出,注册水表与内部分表的水量误差由用户分摊。

  张主任对记者说:“接下来我们会联合社区召开协商大会,针对水损耗和水损费的问题,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同时会对接供水集团,针对存在困难的商户和住户尽可能争取一些优惠政策,也会协调供水部门,让商户和住户以后能通过互联网交纳水费,更加方便直接。”

  最后,记者向王女士转达了物业公司的解释和打算,并给王女士查看了西宁供水集团公示的相关条例,王女士心中的疑惑终于消除了,并表示以后会配合社区和物业的工作。(燕卓 李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