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岭上之乡”铺就乡村振兴路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1-09 10:21    编辑: 马燕燕         

运动爱好者骑行在下洪公路。陈俊摄

  “党的政策就是好,乡村振兴底气足,撸起袖子加油干,日子一定一天比一天好……”1月6日10时,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回族乡洪水泉村村民马生元迎着朝阳,一边在牛棚里打理草料一边乐呵呵地哼着自编的小调。

  洪水泉村地处海东市平安区海拔最高的乡镇,被乡亲们称之为“岭上之乡”,沿着蜿蜒的山路盘旋而上,目光所及一方方小院楼顶错落有致,一面面鲜红的旗帜迎风招展,山腰处平安区最大的富硒牛养殖基地颇为壮观。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创新思路,持续焕发乡村活力,努力实现农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目标。”洪水泉乡党委书记王雁翔说,当前,洪水泉乡以全会精神及党建为引领,坚持“基层党建固乡、养殖产业富乡、生态旅游活乡、民生保障立乡”发展思路,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基础上,鞍马不歇“赶考”乡村振兴。

  洪水泉乡不仅文化底蕴深厚,0.30mg/kg天然富硒地块已成为产业发展得天独厚的优势资源。由此洪水泉乡立足实际,大力发展牛羊养殖特色产业,探索“园区+合作社+农户”养殖模式,积极配合建成海东最大的富硒牛产业园区,通过土地流转、棚圈出租、入股分红等方式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包更鼓了,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我们要始终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探索发展新路。”谈及未来发展,洪水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富山充满信心。

  如今,新晋“乡村旅游打卡地”“网红婚纱户外摄影地”的洪水泉村和下洪公路,慕名前来观光旅游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仅这一项年接待游客近万人。在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下,洪水泉乡将积极围绕洪水泉清真寺、硝水泉村传统古村落、独特的岭上风光等独具特色的文旅资源,推广徒步、骑行、房车、露营等旅游项目,打造乡村户外运动休闲基地。

  着力推动并形成以观光度假、农事体验、民俗文化、乡村民宿、特色美食为主的乡村旅游模式,将少数民族文化、农耕文化和河湟文化有机融入旅游开发中,打造“党建引领民族团结”文旅品牌,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生态饭”。

  “现在来洪水泉观光游玩的人越来越多了,我的农家院有很多特色菜,游客品尝后都赞不绝口,收入增加了不少呢。”洪水泉村农家乐经营者马成祯高兴地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会精神引领下,洪水泉乡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季节性断水问题,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据了解,去年通过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在养殖产业相对集中的洪水泉、井儿沟、黄鼠湾等村修建了3座蓄水池,加大了冬季存蓄水能力,今年将全力推进平安区最大的人饮工程——响河峡水库项目落地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全乡人畜用水难题。

  王雁翔告诉记者:“在六中全会精神引领下,洪水泉乡将进一步把造福于民的实事办实,把利于群众的好事办好。目前全乡富硒养殖产业前景可观、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加紧推进、富硒牛产业园区建设项目接近尾声、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提档升级,响河峡水库项目即将正式动工。”

  岭上之乡,正在奏响一曲村强民富、和谐发展的乡村振兴协奏曲。(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