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职业资格 / 食品餐饮机构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圆满完成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考核任务

来源: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1-11-27 15:50    编辑: 成忱         

  食品生产经营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食品的安全风险。近日,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全国34个省市食品生产企业管理人员通过“抽考APP”手机软件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查考核(简称食安员抽考)中,我省在产549家企业838人参加了抽考,考核合格率达92.72%,覆盖率达100%。此次通过对管理人员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基础知识等内容的抽考,进一步增强了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为提高食品安全自我管理水平,强化管理人员守法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特别是提高操作技能,预防和控制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

  为做好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考工作,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印发了《关于做好食品生产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的通知》和《食安员抽考APP账号注册和操作说明》,考试试题着力在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属地监管、社会共治上下功夫,以加强《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培训为抓手,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再部署、再学习、再动员,督促企业主动参与。通过工作微信群,层层发动,广泛宣传,坚持每日反馈制度,推动各地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督促企业按期参加抽考,食品生产企业覆盖率和抽考人员合格率按总局要求均达到90%以上。

  省市场监管局将按照“抓执行、强意识、促落实、提素质”的思路,狠抓互联网+智慧监管,充分运用“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查考核系统”,定期不定期对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配备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按季度随机监督抽查考核,并公布考核情况,对不具备食品安全管理能力的人员,不得“带病”上岗。以严管倒逼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双随机’抽查和飞行检查,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内部学习食品安全相关应知应会内容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健全内、外监督机制,强化食品安全各方责任,推动企业不断提升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