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医疗保障新发展 看病就医新体验—— 一年来全省医疗保障工作综述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3-15 11:14    编辑: 马燕燕         

  去年以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持机构改革与医保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攻坚克难、履职尽责,努力推进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迈上新台阶。全省各族群众对高额治疗费用的担忧少了,享受医保待遇的范围广了,报销医疗费用更加便捷了,对医保基金运行更放心了,常用药价格降低了……

  攻坚克难保障群众利益

  一年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建立打击欺诈骗保部门联席会议和举报奖励机制,设立500万元举报奖励基金,聘请892名社会义务监督员,举办医保政策法制宣传月,开展欺诈骗保专项整治,2019年,全省各级医保部门实地检查4145家定点医药机构,查处违法违规机构1907家,挽回基金损失973万元,防止了医保基金“跑冒滴漏”。

  省医疗保障局在实地检查中,针对西宁市湟源县某定点药店伪造虚假购药票据兑换现金,串换录入的违规行为,从严从速查处,依据《青海省定点零售药店医保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解除该零售药店医保服务协议,三年内不得重新申请医保定点服务资格,并全额追回1.91万元违规资金。

  “省医疗保障局成立后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是大快人心的好事,现在对医院、药店管得更严了,我们广大群众的利益更有保障了。”西宁市市民年女士由衷地说。

  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克服机构刚刚筹建,人员不足等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全民参保计划。截至2019年底,全省参加职工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数达到558.16万人,参保率达到95%,参加生育保险人数61.82万人,全省各族群众的健康权益有了保障。扎实开展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建立“月协调”“周对接”“日通报”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强化信息核查比对,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医保、100%享受医保政策,住院费用报销达到90%。

  同时,我省积极推动医保信息化建设,争取项目建设资金2.1亿元。并组建了专业技术团队联合攻关,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完成医保信息化平台设计备案审核和获批立项。

  医保改革释放惠民红利

  近日,西宁市民王先生在省人民医院开药,看到自己手上的收费单据比往常价格低了很多,专门跑回诊室询问医生。

  王先生因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需要长期服用调节血脂的瑞舒伐他汀钙片,瑞舒伐他汀钙片原先7片一盒的价格是56元,每月需花费240元,现在在省人民医院门诊收费窗口取到的药费单上打出的却是30片每盒的价格是6.84元,这样算下来,每月花费足足少了233元多。

  原来这都得益于国家惠民新政。国家组织集中采购药品,把医疗机构零散的采购量集中“打包”,通过集中谈判、以量换价一起“团购”,中选的25个品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此外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药品全部纳入到医保支付目录,大大降低了患者的购药支出。

  王先生了解后高兴地说:“现在的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

  我省开展的药品集中招采改革,多渠道实施药品带量采购的同时,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基础输液纳入集中招采范围,中选的各类药品平均降价近5成,节约采购成本1.9亿元,在人口较少、用量较小、药品配送半径大的不利情况下,成功挤压了药价虚高水分。

  同时,我省印发《青海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9版)》,新增258种药品,将114种国家谈判药品纳入目录范围,使我省进医保目录药品总数达到2991个。积极实施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两险”合并政策。将全省72万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纳入保障范围,降低城乡居民基本医保“三个目录”个人自付标准,适当提高报销比例,有效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

  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城乡居民参保患者朱某,患有高血压,此前,朱某每年购买降压药需要花费678.24元,仅报销120元。全省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用药保障政策出台后,朱某在一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购买同类药品时,每次药费可按60%报销,每年可报销400元。

  “对于像我这种患有慢性病需长期服药,家庭经济条件较差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样的政策真是大大减轻了我的负担啊!”朱某感动地说。

  此外,省医疗保障局还将170种疾病实行按病种付费,45种疾病列入日间手术管理;完善医保付费总额控制,有效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支出;支持西宁市第一医疗集团开展综合医改,实施“打包”付费;稳步推进西宁市DRG付费改革国家试点工作。

  优化服务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西宁市市民单某,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已达十年之久,需常年服用抗肿瘤靶向药品。

  自去年我省将36种国家谈判药品和17种抗癌药品纳入医保范围,开通医药机构购买使用“双通道”后,单某按我省医保特殊药品使用政策,可以在定点医疗机构购买药品,还可持医院开具的处方和特药外购单在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并且可以持卡直接结算。单某每次购药费用9120元,医保报付8144.16元,个人只负担975.84元,报付比例高达89.3%。

  像单某一样的患者还有很多,一年来,医保基金共为他们开药报付5262.87万元。

  我省还推荐50种藏药进国家目录,成功入选3种,将77种藏药、600种中藏医自制制剂和235种藏医疗法纳入省级医保目录和医保范围,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一年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履职尽责,积极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

  调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为企业减负2.6亿元;

  建立全省统一的医保定点准入制度,解决医保定点准入程序复杂、跑腿问题,新准入医保定点医药机构681家;

  取消职工住院领取结算单,实行直接持卡结算,简化职工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经办流程;

  推出“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公益补充保险+慈善救助”儿童白血病救助专项行动,为全省100多万14岁以下少年儿童购买专项保险,并首次实现我省儿童白血病基本免费治疗;

  与全国30个省的2.7万家医疗机构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将省内1087家定点医疗机构纳入全国就医直接结算网络。研制开发离休干部异地就医专用软件,实现网上直接刷卡结算,极大的方便了我省群众干部看病就医;

  ……

  此外,自1月22日起,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快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制定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的医保政策,向各公立医院下拨医保周转金4120万元、预付医保基金7.4亿元,将10种中、藏、蒙医自制制剂纳入医保范围,推行医保经办“不见面”服务,将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患者开药量延长至90天,为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开通异地就医刷卡直接结算,联合财政、税务部门出台企业减负4.2亿元的阶段性减征医保费政策,为全省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医保力量。

  “2020年,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管理为基础,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按照‘12345’工作布局,用心用情用力推进医疗保障工作实现新发展。”省医疗保障局局长吕刚说。(李雪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