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医保政策连升级群众就医更便捷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6-08 11:22    编辑: 马燕燕         

  “医保政策越来越好,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只要参保就有保障,生病住院再也不用害怕付不起医药费,这是改革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红利!”大通县长宁镇村民马万福说。“以前在外地看病需要自己垫付医药费,回来之后还要拿着各种票据去医保局报销,现在在外地看病拿着社保卡就可以直接结算,真是太方便了!“在手机上下载‘青海医保’APP,可以查询自己的医保账户,还可以直接通过手机办理不少业务,再也不用来回跑了。”市民翟女士说。

  贫困人口看病报销比例越来越高、参保人异地就医实现直接结算、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额度限制取消、不少集中采购药品降价、多项医保业务实现线上办理……

  医疗保障是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近年来,一波又一波惠民利好医保政策落地,更好地保障了群众的就医需求。

  解忧:再也不为看不起病发愁

  文青顺是湟中县拦隆口镇合尔营村村民,上有老、下有小,父母都已近7旬,女儿读高一,儿子读小学五年级。“2018年我得了甲沟炎、左肺恶性肿瘤,我母亲因高血压导致胸部挫伤,去年年初女儿又查出了颈部血管瘤,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妻子一人肩上,高额的医疗费对我们低保户来说不堪重负,是医疗救助给了我们家一线希望,让我们再也不用为没钱看病发愁。”文青顺告诉记者,他先后分别在湟中县第一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住院治疗11次,医药费超18万元,报销下来自己几乎没花多少钱,母亲的医药费报销下来自己也只承担了100元。目前女儿正在治疗中。

  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医疗保障在精准扶贫中的托底作用,使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享尽享医疗保障政策倾斜待遇,疫情期间深入大通、湟中、湟源县43个乡镇138个村的480户建档立卡户排查贫困人口医保参保情况、医保各项待遇享受情况,了解医保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截至今年3月,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就诊9864人次,报销1794.19万元。医疗救助6751人次,救助金额903.75万元。

  实用:异地就医免去垫资跑腿

  “我退休后跟随儿子一起在北京生活,但我的医保关系在西宁,因此就申请了异地就医长期备案,去年在北京生病住院,总共花了2万元,我只支付了自己应承担的6000元医药费就出院了。”市民张友军对记者说。

  “2017年8月开始实施全国异地就医即时联网结算,针对的人群包括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异地转诊人员、外出农民工和就业创业人员。在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后,选择跨省定点医疗机构使用社保卡就医即可。西宁市职工医保异地就医已实行一单结算,涉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参保人员在跨省异地住院发生的医疗费用,参保人员只结算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已累计为近1万人次职工医保异地就医人员联网直接结算医疗费用1.48亿元。”市医疗保障局结算科负责人说。

  方便:取消定点药店购药限额

  “以前使用社保卡买药有限额,每天不能超过600元,我和老伴都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品,每天吃的药加起来就得100元至200元,因此至少三四天就得去买一次药,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而且一个月的限额也不够用,现在限额取消了,我们小区的老人都对这一利好政策连连夸赞。”家住昆仑路的老人刘秀英说。

  去年10月,针对参保群众反映的“药店购药额度限制带来不便”的问题,市医疗保障局从便民惠民角度出发,取消参保人员日均人次定额标准不超过600元、每月累计配购药费用不超过3000元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购药额度限制,进一步方便参保人员购药,发挥医疗保障作用,此项举措在省内各市州属首例。(刘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