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医疗卫生 / 看病就医

八大实招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6-24 11:30    编辑: 马燕燕         

  来自省医疗保障局的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医保局立足本职工作,聚焦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实招一:推行“一元门诊”政策

  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方面,省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不断拓展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渠道,让参保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大力推行“一元门诊”政策。在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增设“便民门诊诊察费”医疗服务项目,对单纯开药及定期检查的患者,每次收取1元挂号费。目前,省级12家医疗机构已实行该政策,以青海省人民医院为例,今年1月至5月“一元门诊”挂号群众人数为61695人,较从前可为群众节约资金37.02万元。

  实招二:“两病”政策都知晓

  以医保宣传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各级医保部门、“两定”机构、商保公司创新形式、拓宽渠道开展宣传,举办专场宣传6场,发放宣传资料13万余份,广泛宣传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打击欺诈骗保、药品及医用耗材集中招采、医保参保、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等政策,有效提升群众知晓度。

  截至目前,全省门诊特殊病慢性病患者累计备案30.39万人,就诊455.65万人次,医保报销18.24亿元;全省“两病”患者累计备案23.93万人,就诊35.71万人次,医保报销1.76亿元。

  实招三:支持中藏医药进医保

  积极支持民族医药发展,我省30种藏(蒙)药已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占全省生产藏(蒙)药的27.52%,99种藏成药纳入省级医保目录,1290种院内自制制剂纳入医保支付范围,让更多少数民族群众看病更方便,得到民族医疗机构和各族群众认可。

  实招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量达600余万

  持续加强电子凭证推广使用。以医保电子凭证为依托,全面开启青海医保“码时代”,群众可在微信、支付宝、青海医保App等多平台进行医保电子凭证扫码结算,切实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捷。截至目前,“两定”机构接入医保电子凭证共计3409家,通过各种渠道累计激活量达到600余万(含省外群众在青激活),使用量累计达到3010万人次。

  实招五:有序新增“两定”机构

  积极推进“两定”医疗机构准入互认工作,将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新增的389家医药机构纳入省级职工医疗保障定点管理范围,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购药。

  实招六:简化医保业务办理流程

  省医保局在精简办事材料11项、平均压缩办理时限5.6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全面取消省级参保职工门诊特殊病慢性病申报15个工作日审核期,实行即来即办。

  取消省级参保职工门诊特殊病慢性病选择定点机构享受待遇的规定,参保职工可持卡在开通特慢病刷卡结算业务的定点医疗机构自主选择就医购药,已有6000名参保职工即时办理和自主选择就医购药。

  实招七: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全面开通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门诊、购药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极大方便了我省参保人员省外异地就医,有效解决参保人员跑腿垫资等问题。截至目前,全省参保人员省外发生普通门诊结算8135人次,总费用162.6万元;发生门诊挂号结算2544人次,结算费用总额8.2万元;省外购药业务65笔,总费用1.2万元。

  实招八:医保业务指尖办

  持续推广藏汉双语版青海医保App,进一步推动民族地区医保业务线上线下办理相融合,实现就诊购药、住院结算、医保查询、移动支付、异地就医等业务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贴身的个性化、智能化医保公共服务。同时,推出青海医保App适老助老“爱心导办”服务,降低老年人群体使用难度,改善老年人服务体验,让老年人切实感受到来自医保领域的民生温度。截至目前,医保App注册人数达到14.7万人。(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