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职业教育

“十三五”期间,我省职业教育输送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近十五万人
跑出职教高质量发展青海速度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4-15 10:47    编辑: 马燕燕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职业院校在校生115731人,专任教师3978人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十三五”期间,我省职业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近十五万人。尤其近两年,职业教育充分发挥“政校企”联动的新模式,跑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青海速度。

  多项增长看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有41所职业院校,其中高职院校8所,中职学校33所;在校生115731人,比“十二五”末增加20065人,增长21%;专任教师达到3978人,比“十二五”末增加444人,增长12.56%;全省职业院校占地面积达到445公顷,较“十二五”末增长2.7%;校舍面积211.7万平方米,比“十二五”末增长19%;固定资产总值57.16亿元,比“十二五”末增加26亿元,其中仪器设备总值18.19亿元,比“十二五”末增长283.8%。

  结合青海区域经济特点和特色产业发展,职业教育不断优化专业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打造优势特色专业,中高职学校共开设专业二百多个,涵盖了加工制造、石油化工、旅游服务、交通运输等专业大类。大力发展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新能源、健康养老等60个新兴专业。及时停招停办了不适应产业发展、就业质量不高的农机驾驶与维修等45个专业。

  中专、大专能否继续提升学历?这是学生和家长最为关注的话题。我省打通职业院校升学通道,全面放开中职学生参加统一高考,实施“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等考试招生办法,完善人才培养渠道,加大中高职贯通培养力度,超过50%的全日制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学校学习。

  “十三五”期间,为我省各行各业培养高技术技能人才近十五万人。实施职业教育“圆梦行动计划”,完成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学历教育一万多人。广泛开展农牧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农牧民实用技术等各类培训,共计十四万多人次,助力脱贫攻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