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职业资格 / 农业服务机构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助力乡村产业发展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0-01-22 16:31    编辑: 成忱         

  近年来,为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现代农业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格尔木市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施教,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模式,切实抓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

  一、强化培训管理,注重培训实效。为保证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培训教育管理工作。一是培训档案规范化管理,做到学员签到册、花名册、物化补助表、台帐、教学日志、跟踪调查表齐全;二是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培训,实行上、下课考勤制度;三是向上级及时上报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加强信息报送;四是做好培训跟踪调查服务工作,把实用技术送到村、送到田、送到户,紧紧围绕农民急需的实用技术,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培训工作,同时,出动“科技直通车”,开展现场示范指导培训,切实解决农户在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难题。

  二、创新培育方式,加强农技推广服务。加快构建新型职业农牧民培训、认定、扶持“三位一体”体系,创新职业农民培育制度,注重职业农牧民培养,逐步提高综合素质和农业技能,2019年格尔木市农牧民培训任务为5000人,格尔木市农牧和扶贫开发局于2019年12月底完成农牧民培训任务5120人次,共培训116期次,其中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50人,专业服务型职业农民50人,自主培训农牧民5020人,积极应用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各类农业科技教育培训资源,农药经营管理技术班“云上智农”测评满意率达96%,畜牧养殖、蔬菜种植班网上测评满意率达80%,完成申报注册100人,通过互联网让农民共享“互联网+”高效便捷的信息化,进行在线学习,互动交流;推广利用“农技宝”手机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农技信息及工作日志16000余篇,有效确保市场、技术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农户,打通了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转变经营思维,增加农牧民创收。生产经营型主通过实施培训,提高了农民学科技、用科技的积极性,使农民的生产经营思维有了转变,农民学习农业生产实用技术的意识明显增加,农民科技素质有了较大的提高,对科学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让学员对从事农牧业充满了希望,从而达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