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会福利

社区上门帮老人办理“一卡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2-26 10:38    编辑: 成忱         

  这几天,家住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办事处南关街社区的独居老人颉老太太,为一件事犯了愁。按照要求她要到相关部门自行办理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但颉老太太不会办理,她向社区求助,南关街社区工作人员上门为老人解决了这个难题。

  为全面推进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工作,确保辖区高龄老人都能顺利换卡,使各项待遇、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入卡。这段时间,社区通过张贴通知、邻里微信群转发通知及上门宣传等方式,进一步加大“一卡通”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引导居民就近办理及激活“一卡通”银行卡金融业务,确保各类民政对象各项补助资金及时发放到居民账户上。

  在落实的过程当中,社区认真梳理辖区行动不便或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及残疾人,开展上门帮办服务,包括上门帮办社保年审,帮办社保卡“一卡通”业务。南关街社区民政专干得知颉老太太因年龄大、不会办理,及时联系银行工作人员及城中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带着颉老太太前往城中区市民中心服务大厅社保卡办理窗口,为老人开通绿色通道,为她填单办理相关手续,完成社保卡信息采集及制作。颉老太太高兴地说:“现在要领取我的低保金和高龄补贴金,再也不用拿着两张银行卡往两个银行跑了,拿着这张社保卡‘一卡通’去哪个银行都能领钱,太方便了!”

  南关街社区党委副书记马婷介绍,一张张社会保障卡承载着党和政府的关怀,牵动着百姓的民生福利。社区将持续推进上门帮办服务模式,把居民群众的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人民街街道办事处为辖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全部办理了“一卡通”业务,“一卡通”社会保障卡的发放,将真正发挥一张卡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的作用,极大方便了居民群众。(燕卓 李昕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