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农牧服务 / 农业保险

西宁市农业农村局——政策性农业保险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来源: 省农业农村厅    发布时间: 2021-07-09 17:45    编辑: 成忱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一项服务“三农”,保障民生为宗旨的国家惠农政策。近年来,西宁市着力构建农业保险服务网络,打通惠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把保险政策服务真正送到田间地头和农户身边,为农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7月6日,西宁市召开了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推进会,坚持创新引领,在全省率先开展了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和生猪成本价格保险试点工作,逐步推进从保成本向保收入、保自然灾害向保市场风险转型升级。这两类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的开展,减轻了农民种植蔬菜中因菜价低造成的损失,保障了蔬菜生产经济效益,保护了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促进了西宁市蔬菜生产稳步发展,降低了养殖场(户)的养殖风险,提高了生猪养殖的积极性,为深入实施“三乡工程”进一步发挥农业保险的杠杆作用。

  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工作自2015年开展,六年期间共签订蔬菜价格保险保单1025份,投保蔬菜面积累计达10万亩,保费总额达3726.1万元,其中,市财政补贴资金2608.28万元,发生理赔595份,理赔面积4.8万亩,理赔金额3268.5万元,赔付率95.2%。减轻了农民种植蔬菜中因菜价低造成的损失,保障了蔬菜生产经济效益,同时保护了农民种植蔬菜的积极性,促进了西宁市蔬菜生产稳步发展。西宁市2020年生猪成本价格保险通过金融保险杠杆的作用,以生猪作为保险对象,在猪粮比跌至约定值以下时触发保险赔付,2020年全市保险生猪1.03万头,保费123.6万元,其中:市级财政补贴86.52万元,理赔104.35万元,赔付率84.4%,降低了养殖场(户)的养殖风险,提高了生猪养殖的积极性。

  今年以来,西宁市积极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紧紧围绕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点、难点和风险点,充分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稳定器”作用。下一步,西宁市将继续提高认识,全面推动涉农保险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政策,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三农”领域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多措并举,加强农业保险宣传推广力度。二是结合西宁市农业保险工作特色亮点,针对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和生猪成本价格保险,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电视新闻、报纸广播等各种媒体,宣传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主要成绩、经验做法,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农业保险的方针政策、明确宣传角度,突出农险惠农的意义。三是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农业保险服务能力,在现有农业保险种类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农产品保险。增加政策性蔬菜价格指数保险品种,扩大生猪成本价格保险规模,新增仔猪保险,积极探索“保险+期货”试点,不断推动农业保险“保价格、保收入”,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四是加强监管,营造良好农业保险市场环境,督促农业保险机构严格落实《农业保险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依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投保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利益,充分保障其知情权,推动农业保险条款通俗化、标准化。保险机构要做到惠农政策、承保情况、理赔结果、服务标准、监管要求“五公开”,做到定损到户、理赔到户,不惜赔、不拖赔,切实提高承保理赔效率,健全科学精准高效的查勘定损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