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教育服务 / 教育救助与资助

西宁市3年资助1834名贫困大学生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19-01-23 09:02    编辑: 马燕燕         

  “再有一年,我就大学毕业了,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多亏了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金,今后,我要好好工作,努力回报社会。”大通县桥头镇新城村村民杜元来的儿子说道。

  俗话说,“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治本之策,是扶贫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作为“破解深度贫困之策”的重要举措之一。3年来,已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1834名。

  据了解,2016年,市委、市政府在全面实行“八个一批”精准脱贫攻坚计划中,精准发力,针对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受阻问题,紧牵脱贫的“牛鼻子”,长远谋划,扶贫先扶智,出台《西宁市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弥补教育救助政策“短板”,对贫困家庭大学生在校期间实施全程资助,充分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作用,让贫困家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稳定实现教育救助脱贫一批的目标。对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在校表现进行实时监管,对成绩不合格、学校记过等学生取消资助,通过约束措施,激励贫困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向上。3年共动态调整306名学生,资助学费和生活费3654万元。

  据悉,随着贫困家庭大学生救助工作的持续推进,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简化流程、细化管理、扩面提标、跟踪问效,在救助的深度、广度、力度上下功夫、出实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助力贫困学子圆梦。(樊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