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进展

边麻沟:花香四溢幸福来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2 10:01    编辑: 马燕燕         

  

花的海洋。大通县委宣传部供图
拿到分红笑颜开。大通县委宣传部供图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刘祎 王煜鹏摄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冬日寂静的清晨,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被山峦隐遁,只听得喜鹊三三两两叫个不停。

  边麻沟村是朔北藏族乡最远的一个少数民族聚集村,平均海拔2800米,村里共162户612人,人均耕地仅0.13公顷,祖祖辈辈靠天吃饭,闭塞落后。

  虽地处深山,但边麻沟与大通县东峡林场相连,春天万木葳蕤,夏季繁花盛开,金秋落叶缤纷,冬天白雪皑皑,一年四季风景绝美。

  如何才能把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发展观光旅游业。于是,在李培东和村干部们的带领下,边麻沟村开启“蝶变”之路。

  2015年,村里通过土地、资金、扶贫资金三种入股形式,流转40公顷土地栽种各色花卉,让漫山遍野成为花的海洋。2016年7月花海景区正式开放,当年,游客数量达30多万人次,仅景点门票收入就突破100万元。2017年,边麻沟村迎来东西部协作的大机遇,在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和江宁区的积极帮扶下,村里基础设施焕然一新,村容村貌有了极大改善,景区得到改造升级,一系列高品质的体验让游客量逐年增加。

  花海烂漫,树木葱茏,依靠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和优美的自然风光,边麻沟村逐步探索出了一条“环境美、产业旺、文化兴”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径。

  几年下来,旅游“热度”只升不降。这个曾经“藏在深山”的贫困小山村“摇身一变”,在青山环抱、百花齐放中,成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游客多了,对餐饮和住宿的需求也就大了,村民们看到了增收新方式。他们将自家房屋和院子装修改造,变成一个个乡土味十足的农家乐和民宿。现在走进边麻沟,道路两旁的院子几乎都改造成了农家乐,路边的小吃摊也越来越多。

  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周治林一家忙碌起来,烧火、做饭,抓紧收拾新盖的房间。经过今年三个月旅游旺季的经营,周治林家的农家院收入达到5万多元,他计划着明年升级改造,再加几张桌子,多收拾几间客房。

  由于受疫情影响,中短途的乡村游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边麻沟逐渐成为更多人周末出行的好选择。

  “冬生农家院”是村里在冬季为数不多还营业的农家院之一。未进其门,就先听见“嘎嘎”地鹅叫声从小院传来;走进一看,院落干净整洁,白色的大公鸡闲庭漫步,正房的红门帘和大大小小的红灯笼格外喜庆。

  “政府组织对我们进行了统一厨师技能培训,食材定点配送,安全有保障。饭菜大家喜欢,回头客也很多,这两年仅农家乐的收入就有8万多元。”朱冬生边说边翻炒着拿手菜。

  腰包鼓了,家里的必备物件也跟着升级换代。三个冰柜、一个冰箱、微波炉、消毒柜摆放井井有条,“这不,今年还添了个‘小家伙’,电饼铛做洋芋津津可是一绝!”朱冬生说,夫妻俩也不出去打工了,专心经营农家乐。

  从“村庄”到“景区”,让村民当“主角”,融入旅游产业发展全过程,成为边麻沟村经济发展新常态。

  游客络绎不绝,村里一天天发展起来,群众得到的实惠也实实在在。村委会主任李存德说,截至目前,千亩“花海”今年接待游客突破70万人次,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805元。

  花海的蓬勃发展,让前来参观的游客对餐饮服务的需求更高了,除了受欢迎的农家乐,也吸引了专业餐饮团队加入,马昆正是瞅准了这一机会。

  今年6月,景区胡赛花海森林人家开业了,游客在这里可以选择木屋或瓦房,吃自助烧烤或中餐点菜。“人最多的时候,25桌都满客,旺季的时候想订桌得提前预订。虽然辛苦,但收入可观,明年还想继续做下去。”负责人马昆说。

  乡村振兴归根结底是人的振兴,只有人才振兴了,才能更好助力产业发展。

  早在2018年,边麻沟村在花海发展态势一路攀升的时候,已经意识到人才的重要性。这时,李培东想到一个人——李振海,他是朔北乡人,在北京上班,眼界宽,有丰富的企业运营经验,几经邀请,深思熟虑后的李振海放弃高薪,加入花海开始创业。

  “我是带着思路和规划来的,不过没想到,在这儿光靠点子啥也干不了,要身体力行,下地干活。”尽管这样,李振海丝毫不敢懈怠,因为他知道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

  学习、参观、探索、行动,景区年年变,花海年年旺。

  玻璃观景台、上山魔毯、玻璃水滑道、网红悬崖秋千……通过招商引资一系列硬件设施逐年完善升级;森林木屋等一批有品质的项目陆续推出。李振海不仅自己回乡创业,还为边麻沟培养人才,加大社会人才引进和人才梯队建设,目前他已为花海培养经理4名。

  同时,还根据实际情况,和村干部一起为村里量身定制发展规划。2020年7月,通过乡村振兴、旅游发展次生项目和自筹资金,边麻沟村投资736万元建成农副产品加工厂。目前设备已齐全,准备通过村民大会承包给有特长的村民,以油坊、磨坊、酒坊、醋坊、粉坊的形式生产有机农副产品,进行线上线下销售,通过打造朔北乡边麻沟村文旅服务项目,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让更多群众参与其中,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

  现在边麻沟村游玩,体验和过去完全不同。从单一赏花到多元体验,从过去的两小时到现在的一整天,从小吃到自助烧烤……仅仅几年时间,边麻沟村打造了集生态观光、徒步康养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样板,带动窎沟片区10个村发展全域旅游,打造出绿色发展的样板。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站在村委会广场上,李培东环顾四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银装素裹的树林闪闪发光,透过一抹淡黄色的暖光,闪烁着夏日所不曾见过的纯净光芒。他说,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生态才有今天的边麻沟,只有保护好生态这只“金饭碗”,群众才能收获“稳稳的幸福”。

  “幸福像花儿一样!”这张“金”名片正在边麻沟“生态增值、产业增速、农民增收”的美好画卷下闪闪发光。(王煜鹏  刘祎)

  记者手记

  创新让发展更有品位

  第一次到西宁市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朔北藏族乡边麻沟村采访是2018年夏天,看到花海人山人海,游客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2021年冬天再次来到这里,整个边麻沟村格外宁静,树梢上不时飞过几只喜鹊,村口还坐着几位老人晒着太阳。

  采访间隙,青海万花谷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振海告诉我们,想要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他2018年从北京回来返乡创业,之所以有这份勇气,也是源于村党支部书记李培东的鼓励,同时李培东也成为了他的榜样。起初村民并不看好发展旅游业,为了赢得大家的信任和支持,李振海和李培东每天入户说优势、讲思路。事实胜于雄辩,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边麻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

  如今,村民们的日子过得红火,边麻沟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省内外游客的关注度也高。但李振海总觉得边麻沟村通过发展旅游脱贫致富之后,接下来更需要的是转变思想和延续发展。

  创新让发展更有品位。让村民更加积极主动去学习、去创新、去尝试,这样才能让资源更丰富,好比农家乐,有特色是首要,但装修、菜品也要跟上。

  明年边麻沟村筹备已久的有机农副产品加工厂将正式投入运营,不久的将来,边麻沟将呈现出一个集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特色民宿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相信在转变与延续齐头并进中,边麻沟村会收获更多丰硕的果实和“花样”的生活。(刘祎 王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