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心声

小区更换电梯为何遭遇卡壳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2-22 09:55    编辑: 马燕燕         

  12月2日—3日,本报纸媒及微信公众平台刊发的《一个月坏十多次的电梯谁敢坐》报道引起多方重视,4日上午,相关部门对本报报道的新大地大厦电梯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经查,该电梯设备已经注册运行17年,电梯主要配件已经老化、磨损严重,建议更换或重大维修。综合考量后,业主一致要求更换电梯。

  一切进展比较顺利,然而在与电梯公司签订合同时却遭遇了卡壳,记者挖掘其背后的原因,发现有两个步骤拖缓了节奏。其一:业主和物业矛盾难调和;其二:相关部门协调工作时困难不断。记者采访中,业主呼吁尽快成立业委会,也希望现有物业能作为,在与电梯公司签订合同及安装等环节上能够有实质性加速的办法。

  焦点一:资金从何而来?钱由谁来收取?

  新大地大厦位于西宁市中心,建成于2004年,楼高15层,1层—4层为一家银行,4楼以上共有55户住户。楼内的2部电梯运行了17年,年事已高,“毛病”不断,尤其是今年以来,频繁“罢工”。“电梯故障频繁,楼里的小孩常被困在电梯内,心惊胆战,苦不堪言。”家住14楼的张先生说。

  “这样停停修修,总不是办法,安全隐患越来越多。”在社区的协助下,住户商议:更换电梯。但更换电梯的钱从哪里来?大家一打听,倘若动用公共维修基金,得全楼的所有住户同意,且该笔资金还得在电梯安装完成验收通过后才能使用,可电梯更换迫在眉睫,怎么办?

  业主们商议后决定:自己掏钱!等维修基金到账后再平摊给住户!于是,业主推选出三位业主代表,在业主代表的牵头下,小区更换电梯之事正式开始。

  业主代表张先生说,经前期勘察、商议后,该小区综合各项考量选定了电梯,每部价格为22.75万元,两部总价格为45.5万元。此外,业主协商后认为,小区防盗门破损、楼道墙面发黑脱落,决定由业主掏钱一并解决物业未能解决的问题。

  但在收钱时却遇到了困难。多位业主明确表示:每户均摊价为9575元,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业主与物业之间多年来存在很多矛盾,不放心将这笔钱交给物业公司。

  那这笔费用该由谁来收?后经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协商后,大家认为由三位业主代表代收。从18日开始至目前,业主代表陆续收到了40户电梯费用。

  焦点二:电梯公司该和谁签订合同?

  12月20日这天,原本是第一部电梯签订合同的时间,然而新的问题来了:电梯公司该和谁来签订这个合同?

  电梯公司相关人员表示,合同必须要和物业公司签订,因为涉及后期拆除、安装和维护。

  物业公司则认为,业主的钱全部转给了业主代表,合同就不该由物业公司来签,要是签订合同必须将钱转入物业公司账内。

  业主认为,物业公司既然还服务于该小区,就应该负起责任签订该合同。

  前营街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在协调双方时也表示,业主代表只是为物业公司代收这笔费用,签订合同应该是物业公司和电梯公司来签订。

  更换电梯迫在眉睫,业主代表蔡女士说,前期收款比较顺利,但问题又卡在签订合同上,确实让人闹心。“原本说好春节前装好一部,这样拖下去,工人们都过年走了。”

  业主们对此很不理解,一位业主说,钱都是自筹的,我们尽量不给政府添麻烦,电梯频繁故障让人心有余悸,希望相关部门能重视更换电梯一事。

  记者手记

  很多小区更换电梯,呼声很高,但一到实际操作环节,许多问题随之而来。电梯的安装成本较高,再加上日常的维护保养费用,分摊到每一户,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可贵的是,新大地大厦业主齐心协力、共克难关,目前,该小区住户全额承担更换费用,但各方在协调中却困难重重。电梯安全事关住户生命,其实,更换电梯一事也很简单,所在小区的街道办事处重视一点、社区跑勤一点,物业公司作为一点,业主配合一点,问题往往就迎刃而解。何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电梯安全工作,主要领导也多次就全市电梯安全作出明确指示批示,要求把电梯安全运行作为一件大事,建立常态化排查监管机制,做到隐患早发现早排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们也希望房屋管理部门、社区、物业公司、业委会乃至业主自身,都应当尽到自己的职责。(张永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