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互助家政”托起“七彩人生”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2-21 09:54    编辑: 马燕燕         

  参加技能培训,让家政服务人员更专业。互助县就业服务局供图

  “您家里收拾干净了,感谢您对我们互助家政的支持,再见!”万有莲身穿印有“互助家政”字样的蓝色工服,从西宁市城北区盛世华城走出,紧接着就要去恒大名都一位业主家擦玻璃。

  “到年底了,我们公司忙得不可开交……”来自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峡门村的万有莲手提工具箱,上午两家,下午三家,居家保洁、新房保洁、清洗家电、收纳……样样干,样样行。打开她的工具箱,里面全是宝:清洁剂、铲刀、玻璃水、水桶、喷壶一应俱全,还有七块颜色不一的抹布,组成彩虹一般的颜色,非常引人注目。

  “这是代表我们‘互助家政’的七彩抹布,一种颜色的抹布只擦一块区域,改变了过去家政行业一块抹布擦到底的情况。”

  万有莲所说的“七彩抹布”不仅擦亮了业主的家,更是擦亮了“互助家政”这块金字招牌,让许许多多互助人走出农村,立足省城,过上了“七彩人生”。

  互助县台子乡峡门村是个脑山村,距离县城15公里,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前,这座小村落发展滞后得就像与世隔绝一样,很多村民都没有出过村,更别说去西宁看看。

  就像村民吴成礼描述的那样:“以前我连互助县城都没去过,西宁城也只是听人家说有多好,干完农活就和邻居们打牌,想都没想过省城原来这么大。”

  2005年,吴成礼在亲戚的带领下,第一次走出山村,走进县城、省城,干起了家政。擦玻璃、当小工,最开始他连客户的地点都找不到,拿着一张地图走街串巷,到后来他发现家政原来可以很挣钱,叫上邻居干起了家政公司,他就此“发了家”,成立了青海佳旺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年收入达20万—30万元。

  从“拿着地图找地方”到“开公司开遍西宁城”,一传十,十传百,万有莲、吴成礼等人作为峡门村家政服务的第一批“试水者”,带动全村200多人干起了家政业务,一人帮一人,一代传一代,如今峡门村全村240户865人,50%的村民靠从事家政服务脱了贫,凭借忠厚、诚信、踏实的本性,硬是闯出了一条依靠家政行业发家致富的路,现在又搭上乡村振兴的顺风车,家政服务干得风生水起。

  截至目前,全村依法登记注册的家政公司达19家,带动300余人从事家政服务,人均年收入普遍在5万元以上,家政服务已成为全村重要且稳定的就业增收渠道,峡门村也因此成为响当当的“家政村”。

  “调研发现,西宁市家政服务业从业人员70%来自互助县,主要从事居家保洁、保安、搬家、保姆、月嫂、护工等工作。”互助县就业服务局局长曹有德介绍,像峡门村一样靠家政服务实现“变道超车”的“家政村”还有东和乡麻吉村、东山乡吉家岭村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从事家政服务业的互助籍从业人员约5000多人,直接或间接带动近2万人从事家政服务行业并从中受益,其中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占总从业人员的10%,人均年增收3.5万元。

  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在全省家政服务市场上,“互助家政”劳务品牌影响力已然形成。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为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互助县通过打造“互助家政”劳务品牌,摸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破题之路,一步步成就了土乡人稳岗就业,阔步走向“七彩人生”的梦。

  2021年3月,互助县家政服务业协会应势成立,吸纳会员单位达84家,让更多互助家政从业人员有了“归宿”。

  今年44岁的解成兄是互助县哈拉直沟乡毛荷堡村人,2020年5月成立青海乐帮家政综合服务有限公司并加入互助县家政服务业协会。“我认识很多残疾人,他们家庭困难,没有收入来源,就想通过开家政公司提供就业岗位,让他们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改变现状。”谈及开公司的初衷,解成兄脸上露出一丝柔情。

  乐帮家政共有员工38人,其中22人是残疾人和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哈拉直沟乡里外台村村民李培玉,媳妇和孩子均重度残疾,家庭困难,跟着解成兄干了家政后,家庭情况才有所改变,现在他在县城做保安、打扫卫生,月工资2400元,还有保险,加上奖金补助等,生活逐渐有了起色。

  互助县家政服务业协会会长任成明说:“协会鼓励发展员工制家政公司,改变过去‘夫妻模式’和‘中介模式’,不仅可以提升服务质量,还能促进员工依法稳定就业。”

  家政工作时间自由灵活,行业门槛较低,技能简单易学,村民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带动更多农村富余劳动力和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互助县就业服务局花大力气、下大功夫,持续巩固提升“互助家政”劳务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产业化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如今,“互助家政”品牌打得响亮,过去单打独斗的零散家政服务人员开始摸索着规范化、多元化发展,封闭式专项提升培训、家政服务提质扩容培训、发展家政服务对外输送等,互助家政圈好不热闹。

  “我今年到北京培训,不仅见了世面,回来还富了口袋。”说起现在的发展,吴成礼掩不住笑意。

  一波波家政服务提质扩容的大动作,让村民摇身一变,从“农民”变成“工人”,从“临时工”变成了“正式工”。他们统一穿着印有“互助家政”的工服、背着装有“七彩抹布”的工具包,不见了“站大脚”的“卑微”,有了“互助家政人”的骄傲和自豪。

  任成明说:“现在大家工作稳了,收入稳了,互助家政人的心更齐了,对生活也更自信了。”

  家政行业是朝阳行业,要让农民手握有奔头的产业,才能促进乡村振兴有序发展。无疑,互助七彩抹布擦出了七彩人生,托起了土乡七彩之梦。(牛玉娇 刘志毅)

  记者手记

  小家政 大民生

  十几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互助家政人的足迹踏遍省城街头巷尾,互助县台子乡峡门村、东和乡麻吉村、东山乡吉家岭村人更是靠家政服务脱贫致富。但随着家政行业的快速发展,行业市场瞬息万变,要想实现巩固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路上的“变道超车”,就必须打造有知名度、有影响力的家政劳务品牌。

  小家政,大民生。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要把家政业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要想通过打响家政劳务品牌开辟出一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康庄大道,成为衔接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源源不断地向城乡供需两端注入更强有力的能量,实现家政行业更高质量发展,尚待政府、行业协会、家政企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直面家政市场供需失衡、人员流动性大、口碑风险难控等问题,谋求一场行业嬗变。

  这既需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好顶层设计,下足“绣花”功夫,又需要家政行业协会积极引导,加强规范,还需要家政企业奋发有为、做大做强,实现可持续的产业化发展。

  对互助县来说,如何打好手里的资源牌、技能牌、人力牌、市场牌,进一步提升“互助家政”劳务品牌效应,规范家政服务业市场秩序,寻求抱团取暖发展,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拓宽家政行业长期健康朝阳发展,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稳定就业,则是下一步政府企业需要勠力同心破解的难题。

  相信通过狠抓“品牌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规模化带动”,互助家政一定能实现“服务一老一少一病患,擦亮一家一户一座城”的目标,勤劳肯干的互助家政人一定能通过吃苦奋斗、精进技能,更好满足省内外消费者日益升级的家政需求,致富路子越走越宽。(刘志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