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公共服务 / 居民住房 / 住房公积金

西宁与沿黄河7城公积金互认互贷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2-07 10:02    编辑: 马秀         

  12月3月,沿黄河流域8省会(首府)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共同签署了《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西宁市将与黄河流域各省市实现住房公积金业务跨区域合作,共同推动住房公积金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深化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业务跨区域合作,助力黄河流域人才跨区域流动、增强黄河流域城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西宁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积极主动融入住房公积金区域化发展格局,与济南、郑州、太原、呼和浩特、西安、银川、兰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信息共享、互认互贷等六个方面达成合作意向,共同推动实现住房公积金一体化、集群式发展,助力形成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群发展新格局。

  沿黄河流域8省会(首府)城市将建立黄河流域城市住房公积金协同发展和长效机制,助力黄河流域人才跨区域流动。建立联席会议和情况通报机制,研究解决协同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需要推动的工作,并设定专人负责日常联系、协调和推动。依托全国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统一公积金信息共享应用场景,在贷款、提取、异地转移接续等业务实现深度共享应用。建立健全信息查询协同机制,实现跨区域信用、房产交易、不动产登记、婚姻、户籍等信息的协助核对,支撑业务协同办理。实现城市间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信息互认,在尊重各地具体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推动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与所在地贷款职工享有同等权益。对于异地贷款缴存职工贷款后发生逾期且拒不还款的,可通过扣划其住房公积金账户余额偿还贷款,保证贷款资金安全。

  同时,在服务规范、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八个城市共同推进提升,推动区域标准化服务体系建设,打造黄河流域公积金服务样板,助力住房公积金制度改革和事业发展。(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