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为了一千多吨滞销土豆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1-11 09:47    编辑: 马秀         

  土豆,是农民生活必需的“土蛋蛋”,是发家致富的“金蛋蛋”,每年十月底,成为海东市平安区三合镇土豆销售最为繁忙的季节。

  彼时,寺台村、湾子村内的小广场上,人潮涌动、堆积成山的土豆总会被一卡车一卡车运出山外,这道百吃不厌的“国菜”被端上消费者的餐桌。

  然而,今年正值土豆销售旺季时,一场多点散发的疫情,让原本火爆的土豆销售场面戛然而止,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必须全员参与,但还没来得及销售出去的土豆也成了三合镇老百姓心中最苦恼的事。

  尽管已是深夜十一时多了,但是平安区三合镇主管农业的副镇长马欣辉仍在不厌其烦地逐村逐户打电话了解掌握土豆滞销情况。

  “你们村还没来得及挖的土豆有多少亩?已经装好等着出售的土豆有多少吨?天气越来越冷了,你们在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想办法把土豆存放好,千万别把土豆冻掉了。”

  “本来说好今天来拉土豆的,现在车不能出不能进,疫情防控重要,但是我们辛苦了一年的土豆万一卖不出去可怎么办啊?”几个农户不断“倾诉”顾虑和担心,表达不安和焦虑。

  “大家不要冒险,更不要担心,听党委政府的安排做好疫情防护,我们会抓紧时间跟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一定把大家的土豆销售出去。”三合镇政府镇长李兰英在疫情防控值守点的坚定话语,顿时起到安定人心的作用。

  于是,三合镇党委政府在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安排专人通过电话、微信、现场走访等方式,及时掌握镇内主要农产品收成及销售情况。

  经调查汇总,全镇种植农作物已基本完成收获,尚有1600吨马铃薯在地里有受冻害的隐患以及滞销风险。

  三合镇党委政府迅速在第一时间向海东市疫情督导组成员、海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瑞翔、韩永明反映困难,希望得到援助。

  接到救援电话后,海东市人大常委会马上高速运转,通过多方协调,成功与三江源集团所属威斯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收购协议,同意解决三合镇广大农户土豆滞销难题。

  仅仅几天时间,在海东市人大、市农业农村局、平安区农科局和三合镇政府共同努力下,通过协调办理通行备案、开通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联系确定收购厂家等方式,疏通农产品流通渠道,开启政企助农行动。

  截至目前,三合镇农户已协调出售马铃薯1120吨,有效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了农产品滞销问题。

  “真的是多亏了党委政府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么大的困难,在这么特殊的时候还能让我们成功把土豆卖出去,确实给我们老百姓办了天大的好事情啊。”种植户朱喜元激动地说道。(陈 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