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核酸检测热点问题解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1-08 10:17    编辑: 马秀         

  针对近期市民关注的核酸检测的相关热点问题,记者采访了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测中心病毒科科长赵生仓,为读者解答。

  ◆检测的时候患感冒、咽喉炎是否会影响检测结果?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特异性检测,感冒、咽喉炎等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小孩也要做核酸检测吗?

  儿童同样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因此也应做核酸检测。

  ◆做的混采,为何收不到检测报告?

  为了在最短时间内找出最大范围内的阳性感染者,所以采用混采检测,混采检测就是5个人或10个人的采集拭子放在一个采集管中,检测结果为阴性时,代表这些人都是安全的。这也是为什么混采无法逐一提供结果的原因,收不到检测报告是很正常的现象。其实没有结果,就是最好的结果。

  ◆为什么有的人好几次检测才检测出阳性?

  新冠病毒在人体有一个复制期和抑制期的不同更替,有可能在病毒抑制期的时候采样就没办法检出病毒核酸。如果在采样检测之前,有其他一些影响因素,比如抽烟、喝酒等,也可能会影响采样检测结果,所以会造成即便是感染者,可能不同的检测天数或者不同检测的次数,会有不同的检测结果。此外,检测采样时没有采集到精准的部位,也会对检测结果造成影响。

  ◆为什么已经参加过一次或两次核酸筛查之后还要继续参加检测?

  由于病毒入侵体内到最终通过实验室检测查出核酸阳性,需要一定时间,不同的感染者被测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也不同。尽管发现新病例会立即启动这个区域人群的核酸筛查,但可能有的感染者不是一次马上能检测出,因此需要多轮核酸检测,尽可能发现处于不同阶段的感染者,尽早发现感染源,开展隔离管控。

  (贾忠英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