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老旧小区改造得实惠 “今年冬天,我们家里热了”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10-31 09:44    编辑: 马燕燕         

  “今年冬天,我们家里热了。”10月29日,家住西宁市城东区共和南路60号公交小区的居民们表示,今年小区改造后,供暖时家中温度比去年高了不少。

  这个小区建于1999年,4栋楼有192户居民。当年,小区建成后安装了两台0.7吨功率的锅炉,以备冬季供暖。

  “那时房屋、供暖设备都是新的,供暖季的室温还不错,就是这几年不行了。”小区物业管理员李越说,锅炉一直没换过,这几年老化严重,维修越来越频繁。居民们也反映,锅炉老化维修,停暖现象时有发生。

  小区住户刚女士住在六楼,她对以前冬天家中的室温,记忆犹新。“我外出穿着打底裤,回家还得套上羽绒裤,脱下外套,必须换上羽绒坎肩。”刚女士说。

  冷,怎么解决?居民们向社区求助。更换锅炉和供暖管网,物业承担不起费用,也向社区寻求办法,小区居民及物业希望社区能帮助解决供暖等问题。

  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街道办事处凤凰园社区主任韩海桃经过多次走访发现,小区里老年人居多。由于小区属于老旧楼院,小区内取暖锅炉年限较长、管道老化,每到供暖期室内温度很低。

  凤凰园社区集中了解小区问题后,认为小区供暖设施、上下水管网、道路、楼体保温都需要改善,立即召开居民议事会,并多次上门征集居民意见。最终决定将小区汇总的情况上报至上级部门,经过多次与区建设部门协调,最终该小区被纳入2021年老旧小区政府改造项目。

  今年7月,小区暖气管网、上下水管网、楼体外保温层铺设的整体改造陆续开展。为了进一步解决小区内锅炉老化问题,凤凰园社区与小区物业、公交集团公司、天然气公司协商,将小区内原有的两台锅炉,更换为3台1吨功率的锅炉。

  “由于门前的共和路在施工,材料、设备难以进入,延误了工期。”10月15日,锅炉还没烧起来,为了让居民家中尽快热起来,市、区、街道、社区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以最快速度通气、通暖。经过多次打压试水后,于10月21日正常供暖。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好,政府补贴70%,居民自筹30%,改善我们的环境,让我们得实惠。”小区居民师长伟说。(芦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