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便民问答

更换了第三代社保卡须及时注销第二代社保卡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09:40    编辑: 马燕燕         

  近日,福禄巷南社区居民吴先生致电晚报《社区周报》反映,他今年75岁了,他的高龄补贴一直打在第二代社保卡上,前段时间他更换了第三代社保卡,就把第二代社保卡扔了,上个月到了发高龄补贴的日子,高龄补贴并没有按时打到第三代社保卡上,身边其他老人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希望社区记者予以关注。

  市民政局养老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保障用卡人群合法权益,已启用二代社保卡金融功能,持卡人须谨慎选择发卡银行,跨行换发三代社保卡后,尽快持有效身份证件及二代社保卡原件到原发卡银行办理金融账户注销手续,否则将影响三代社保卡的正常使用。一旦更换了第三代社保卡,之前的银行卡号也会发生变更,如果不是由社区或单位统一更换的,而是持卡人自行前往各大银行更换的,需要向所在单位、社区告知。如果没有注销就将第二代社保卡丢弃的,需要立即前往原发卡行进行挂失。

  第三代社会保障卡有社保和金融两个功能,可以实现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工资的发放等,作为一张民生卡使用的同时,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在持卡人办理存取现、理财、转账等业务时,给予一定的优惠。此外,持卡人可持社会保障卡进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史益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