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保障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昨夜,封控小区内送菜到家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10-29 09:40    编辑: 马燕燕         

  10月28日17时30分许,一辆辆配送蔬菜的车陆续驶入兴海路;

  18时许,从1号配送点起,各个小区的配送工作开始;

  “今晚,我们保证把第一批配送菜送到每一户居民家中。”

  为做好封控区内群众的居家生活保障工作,城西区委区政府、街道、社区以及各单位工作人员、志愿者们,24小时值守,不脱岗、不离岗,积极协调各类物资,全力以赴做好封控区域疫情防控及社区居民生活保障工作。

  10月28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来到兴海路片区,深入一线探访该片区疫情防护保障工作。

  每户每两天8斤菜半斤肉

  当日17时30分许,第一辆配送蔬菜车辆进入兴海路片区。

  “接到配送任务后,我们从下午开始迅速购菜、配菜、装车,保证第一时间把生活必需品送到位。”负责配送的工作人员李路路说。记者看到,眼前这辆小货车上装满了各类蔬菜,有芹菜、青椒、菜瓜、土豆、洋葱等,工作人员还细心地把每4种蔬菜和一块肉打包成了一袋。“这每一袋子就是一户居民两天的配送量。目前,我们计划每两天配送一次,每次配送的蔬菜为4种菜、1种肉,并按照居民的饮食习惯做好食品分类。同时,还计划每周配送一次早餐,其中包括1箱牛奶、1板鸡蛋和10个大饼。配菜方面,为了满足不同群众的饮食习惯,配送菜品将尽可能地丰富一些,菜品保证做到新鲜卫生。”城西区副区长朱嘉昆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区域内配送的菜品由城西区财政按照政府指导价从该区5个农贸市场采购,免费发放到封控区居民家中。

  免费送菜到居民家

  为了让居民们尽早收到新鲜的蔬菜,社区工作人员早早来到小区门口,菜品一分好,就按照整理出来的名单逐户上门派送。

  采购不用出门,一时间,社区工作人员、楼栋长、志愿者们临时“兼职”做起了快递员。“我们小区共有2栋楼、72户居民,现在我们已经领到了所有住户的菜,这就挨家挨户给大家送去。”兴海路街道党员红袖标志愿者邓佩显告诉记者。

  看到楼下一辆辆送菜车驶过来,有些允许出入小区的居民主动下楼帮社区工作人员送菜,还有的居民帮忙卸货,接过一袋袋新鲜的蔬菜,大家连忙道谢。随着一声声“谢谢”,现场气氛温暖温馨。

  24小时坚守,辛苦了

  在严格封控的兴海路一小区门前,记者看到大铁门紧锁着。据了解,目前,兴海路片区共管控小区19个楼院2446户,严格封控小区有两个。对于这两个小区,社区工作人员会直接将蔬菜肉类配送到家。

  “我们除了免费配送蔬菜肉类外,对居民提出的其他需要也会尽量满足。如果居民们在生活上有其他需要,比如购买一些百货用品、药物等,我们社区工作人员也按照他们的特殊需求,做好采买配送工作。”兴海路街道党委书记蔡庆文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街道、社区已发动了社区网格员、志愿者、业主委员会成员、物业部门工作人员、小区楼栋长等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到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每日除了做好值岗值守外,大家还加大了对居民的防疫知识宣传。”蔡庆文说。

  一路上记者看到,身背消毒壶的工作人员随时对全域进行消毒;公安、城管、卫健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几人一组,分布在各个小区门口站岗值守;社区工作人员穿梭在各核酸检测点,忙着联络和对接居民的具体情况……

  “从昨晚开始,整个封控区近700人坚守在岗位,大家累了就换着休息一下,但休息不到一个小时又都忙碌起来。到现在为止,还有人没顾上吃上一口饭。”身穿防护服的蔡庆文一边跟记者说话,一边整理着她忙乱了的头发,继续说:“只要群众们安全,我们辛苦也值得了!”(张国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