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藏文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无障碍阅读  |  进入关怀版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西宁完成8项造福于民项目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24 09:55    编辑: 成忱         

  9月22日,记者从西宁市相关部门获悉,西宁市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推出了一批造福于民的实招硬招。截至目前,西宁市级“四个一批”重点项目中造福于民项目12项,已完成8项,完成率为67%,各县区181项重点项目中造福于民项目112项,已完成80项,完成率为71%。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宁市以学党史深化悟思想,以悟思想促进办实事,以办实事推动开新局,凝聚起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磅礴力量。在今年青洽会和城洽会上,累计签约项目25项,总签约额319亿元。明确12项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并推动落实20条措施加快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措施,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站式服务”等便民服务举措,不断优化营商条件,营造良好投资环境。截至目前,西宁市重点续建项目100%复工,落实重点招商项目总投资达350亿元。

  开工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通过对老旧小区的节能、道路、供排水、绿化、照明、消防等基础设施,以及养老扶幼、无障碍、便民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达到美化、绿化、亮化、净化的安居要求,进一步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西宁市深入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出台30条支持“三乡工程”措施,安排乡村振兴型项目14项,聚力打造各具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点27个,实施4个美丽城镇及88个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实施1.1万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和50个农村“老年之家”建设项目,打造西宁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河湟田源”,西宁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

  加大对农民合作社的金融支持力度,全年通过“扶社贷”金融产品解决不少于200家农民合作社的融资需求,落实保费全额补贴及利息补贴、免费提供会计服务等优惠措施。开展农村巩固饮水提升工程,完成20个村、1.5万人饮水提升,持续推进城镇污水管网向农村延伸,进一步提高污水处理能力。

  建成54座村镇生活垃圾中转站,申请专项资金960万元,实施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湟源县、城东区等县区61个村环卫设施更新,提高了项目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能力,有效助推了“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建设。截至目前,西宁市建成高原美丽乡村38个,增建乡村健身广场15个,配置环卫设施,提升垃圾收集清运能力,改造农村电网,推广全膜覆盖栽培技术,保护传统村落续建,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

  实施重点乡村旅游项目19个,创建省市级扶贫工坊及基地40家,举行“市民下乡”文旅活动,搭建旅行社、市民、企业对接平台,助力10条乡村旅游示范带建设。统筹“双减”和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工作要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已完成全年任务的50%,开工建设12个智慧安防小区,1万余户农村居住条件改善工程,完成6个庭院绿化景观提升建设工程。更新城乡公交车440辆,完成72条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改造,新开优化城市公交线路76条。(范程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