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我省每年投入1亿元为老年人购买养老服务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21 10:58    编辑: 成忱         

  9月18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十三五”以来,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亿多元资金,为全省老年人提供不同层次的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实现了城乡统筹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十三五”期间,全省筹集资金约25亿元,组织实施了826个养老基础设施新建和能力提升项目,进一步优化了床位布局,提升了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为支持鼓励养老机构发展,我省实施了养老机构设施星级奖补、民办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运营补贴和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等支持政策,促进了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性。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优化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布局,形成以街道社区为依托、品牌化社会服务组织为支撑的“十五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健全城乡特困老年人供养服务制度,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落实集中供养;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养老服务兜底保障网,实现养老服务设施有效覆盖。

  同时,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深化普惠性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养老机构提质扩能行动、推动医养康养服务融合发展、提升养老服务人才培育等政策的综合应用,充分发挥市场在养老服务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养老服务提质增效,为广大老年人提供价格适中、方便可及、质量可靠的养老服务。(周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