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聚焦民生

未来五年,医改将给百姓带来最强获得感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31    编辑: 马燕燕         

  嘉宾:西宁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光辉

  对于未来五年,如何更高程度达到参保群众期望值?如何开创健康西宁建设新局面?石光辉成竹在胸。

  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贯彻落实医保惠民政策、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力推西宁市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惠宁保”、降低参保群众就医负担、稳步推进覆盖全部基本医保参保人的长期护理保险……未来五年,医改将给百姓带来更强获得感!无论是参保群众的待遇提升,或是两定机构的健康发展,都将取得重大突破!

  对标百姓需求如何提高医疗保障水平?

  “市党代会和市‘两会’的召开对今后五年我市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加快建立和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疗保障’与‘医疗保险’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如何让医保政策落实到位,直接关乎百姓幸福指数。”石光辉说。

  市医保局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感恩奋进、拼搏赶超的姿态,扎实做好重点环节医疗保障,落实医疗保障待遇调整机制,确保特慢病和糖尿病、高血压“两病”门诊用药政策尽快落地落实,切实提高参保人员待遇水平。进一步规范医疗救助制度,拓宽救助申请渠道,科学划定救助范围,切实增强医疗救助托底功能,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持续巩固脱贫人口医疗保障工作。主动将医疗保障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按照“脱贫不脱政策”要求,全力做好医疗保障工作,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出现。

  推进健康西宁建设如何精准发力?

  “我们的目标是在守好老百姓‘救命钱’的前提下,促进医疗事业健康发展,未来五年我们要多做打基础、促当前、利长远的事。”石光辉说。

  市党代会提出,要推进“健康西宁”建设,始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深入实施“健康西宁”行动,统筹推进“五医”联动,深化医疗服务价格、医保支付等改革。“我市通过推进‘打包’付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促使两定机构从‘让我控费’到‘我要控费’,实现了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支出,切实减轻参保患者个人负担,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以此实现三方共赢的局面。”石光辉说。

  未来五年,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保障体系,把握各类医保政策之间相互衔接、递进保障的关系,积极推进由政府部门主导,商保公司参与的商业补充保险,顺应社会发展和人口老龄化趋势,稳步推进覆盖全部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长期护理保险,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助力“健康西宁”建设。大力推进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DRG)付费试点工作,在做好首批5家试点医疗机构实际付费的同时,争取今年年内试点医疗机构都实现实际付费。为积极应对人员流动性不断增大的实际,解决“候鸟”群体的看病就医和享受医保待遇问题,持续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稳步推进全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跨省直接结算,提升异地就医保障能力。

  提质增效如何让百姓享受医保服务?

  “医保部门既是政策制定者,同时也是政策执行者,服务好群众是我们的最高价值体现,我们要求工作人员在面对前来办事的群众时,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家人来衡量服务水平是否满意?”石光辉告诉记者,我市在开展“一把手走流程”工作中,他也“变身”窗口工作人员,与办事群众面对面,大家对现在简化便捷的办事流程,给予一致好评。

  未来五年,随着“放管服”深化改革的推进,医保部门的服务质效将持续升级。曾经有人提出,医保账户什么时候也能像公积金账户一样可以在手机上查阅?医保业务什么时候可以跨区县甚至跨省办理?买药看病什么时候能迈向“码”时代?……那些曾经看似难以实现的愿望,如今都变成了现实。今后,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将实行清单管理、综合柜员制,清理经办过程中的卡点和堵点,完成经办流程再造,制定全市统一的经办流程和服务指南,推进“一窗通办”“跨省通办”“跨区通办”“就近办”,为群众提供高效优质的经办服务,努力做到“五个零”: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办理零积压、服务结算零差错、服务过程零投诉、服务项目零跑路。持续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充实完善定点医药机构协议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