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你点我检”活动守护百姓菜篮子安全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9-17 09:47    编辑: 马燕燕         

  

工作人员在莫家街农贸市场采样。
工作人员在王府井超市采样。

  蔬菜水果中到底有没有农药残留?馒头、油饼能放心吃吗?每天都用的炒菜油是否安全?面对这些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你点我检——百姓最想检”活动,通过前期的问卷调查和市场调研,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开展了抽检活动。

  9月16日上午,在西宁市城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媒体记者共同见证下,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食品抽检技术人员带着群众“命题”,首先来到西宁王府井百货有限责任公司超市。

  在王府井百货超市,市民朱女士正在挑选牛奶,“牛奶是大家餐桌上的常备食品,牛奶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着大家的身体健康,作为消费者,我最关心的就是牛奶的添加剂含量是否符合标准。”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针对朱女士提出的诉求亮明证件,要求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将超市柜台上某品牌牛奶同一批次生产的六袋牛奶封样,并带回检测机构重点检查食品添加剂含量。根据城中区人大代表李先生现场提出的抽检盒装酸奶的要求,检测人员也对李先生所选的酸奶进行了采样,并在手续办理妥当后,对采集食品样本现场封存,后续将依据国家颁布的技术标准检验乳制品的微生物、山梨酸、蛋白质等成分含量。

  在西宁市莫家街综合农贸市场,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消费者代表随机“点”出自己关注的肉类、蔬菜等产品,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现场取样装袋。水产品的安全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热点之一,检测人员先后抽取了带鱼、青虾等品种的样本。随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对辖区酒店的餐具抽样。据了解,当天抽取的样品将被带回检测机构检测,10天左右可以出检测结果。参与活动的市民张先生说:“今天很荣幸参加‘你点我检’活动,我现场点了几种蔬菜,都是老百姓常吃的。通过这个活动,老百姓可以进一步了解食品安全标准。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希望以后监管局能多组织这样的活动,让消费者近距离了解食品安全。”

  据了解,此次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的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就是把食品抽检的决策权交给广大群众,由群众点出自己最关注、最期盼抽检的食品品种及检验项目。委托具备法定资质条件的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按照监督抽检的程序抽样检验。旨在拓宽社会各界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渠道,引导公众依法参与食品安全工作,全面了解食品安全状况,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活动分信息征集、现场抽样、信息公示、核查处置四个阶段。截至9月上旬,共有20365人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参与调查,征集到“你点我检”食品品种十几类,主要涉及粮油、肉类、蔬菜水果等农产品和速食方便预包装食品。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出具检测结果报告后,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依法面向社会公示,并依据检验项目、抽检结果做好信息解读,科普食品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同时,依据抽检结果开展核查处置,对生产、经营、使用不合格食品的经营者立案查处。

  “‘你点我检’活动的举办就是要通过消费者参与,让大家亲身体验抽样过程,让大家共同重视食品安全,营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局面。”西宁市城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综合监管室主任王勇说。(张娜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