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网站  |  省委  |  省人大  |  省政府  |  省政协
您的位置: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 / 民生服务 / 民生实事

137万人受益!家庭医生在身边

来源: 西宁晚报    发布时间: 2021-09-12 10:18    编辑: 马秀         

  家庭医生离我们很远?家庭医生就在我们身边!“一键诊疗”、家门口义诊、签约医生们风雨无阻上门服务……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众多慢性病人护理、家庭医疗服务带来了便捷,打通了为百姓服务最后一公里。

  签约率90.34%,家庭医生在身边

  “家庭医生在社区,更多的是健康的守护,疾病的预防,服务于需时,转诊以便捷。社区家庭医生,绵延的是服务的温度,流淌的是守护的温情”,乐家湾镇卫生院家庭医生杨艳艳在工作笔记中写道。家庭医生健康服务开展6年以来,家庭医生把看病诊治延伸到预防、保健、康复、管理一体化综合服务,将院内坐诊扩展到社区定点服务、家庭医生工作站集中服务、社区(院落)健康巡诊、居民家中随访宣教,从居民不知道家庭医生“是什么”到老百姓感受到家庭医生“在身边”。“在基层,作为一名家庭医生,我们和老百姓拉家常,这就比上级医疗机构的医生们更加了解辖区居民的身体状况和一些生活习惯,更能‘对症下药’”。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在全省基层率先探索开展了以全科家庭医生健康团队服务、全科医生家庭签约服务和百姓药箱家庭健康服务为主的全科医生“三家”服务新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团队服务模式,全面推进“3+1+N”家庭医生团队服务。同时,根据签约对象的健康需求,安排中医师、康复医师、保健医师、健康管理师等N个技术人员加入团队,形成医疗与健康相互补充、相互促进的全程服务链条。

  截至目前,全市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735个,签约常住居民数137万人,签约重点人群52.7万人,签约率90.34%。

  家庭医生让老年患者有了贴心的“医”靠

  “大夫,您帮我看看,我最近血压又不稳了。”家住南川东路的杨奶奶84岁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且行动不便,自从有了家庭医生,杨奶奶就成了重点监护对象,打开杨奶奶的病例,除了有详细的病情记录外,还有饮食习惯、生活起居习惯等。家庭医生祁大夫说:“像这类高龄病人,病情复杂,是我们监控的重点,会有详细的病例记录,包括一些生活习惯指导、用药指导。同时还会关注病人的情绪波动等,及时疏导情绪。”

  据介绍,我市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和65岁及以上老年健康体检服务为主,结合基本医疗服务对辖区居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对辖区管理的常住人口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准扶贫对象、孕产妇、0岁至6岁儿童等提供了健康教育、慢性病随访、孕产妇孕期保健、预防接种等多方面的健康服务。同时,部分基层医疗机构结合自身的中医诊疗、口腔诊疗、老年人健康服务等优势,开展了中医康复服务包、口腔保健服务包、老年人健康服务包等个性化签约服务。(张艳艳)